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孔子学院大会在北京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23: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 首届孔子学院大会7日在北京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许嘉璐指出,孔子的学说传到西方,是从400多年前意大利传教士把《论语》一书译成拉丁文带到欧洲开始的。孔子曾经想要“乘桴浮于海”(坐着木筏出海),但他一生也没有跨过现在的山东、河南两省的范围。现在借助着现代交通和传输工具,他的思想被传播到

了五大洲,让各国朋友了解他的学说,了解他的后代作为世界大家庭的成员所奉行的思想道德,这是2600年前的孔子做梦也不会想到的。各国孔子学院的建立,正是孔子“四海之内皆兄弟”、“和而不同”以及“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思想的现实实践,是他的理想的实践。

  许嘉璐说,世界的未来应该是和谐的,各国人民之间和谐相处,人类和自然和谐;人类的文化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必然是多元的。中华文化,作为人类多元文化中的一元,有义务为增加人类生活的色彩、为世界未来的和谐与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闭幕式上强调,孔子学院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始终维护、爱护孔子学院的品牌形象。孔子学院要重视信息技术对于国际汉语学习创新的重要意义。

  面对海外日渐增长的汉语学习需求,中国自2002年开始在海外设立非营利的语言推广机构,并于2004年将这些机构正式定名为“孔子学院”。它秉承孔子“和为贵”、“和而不同”理念,推动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以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宗旨。

  目前,已有8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落户36个国家和地区,还有38个国家的99个机构正式提出了办学申请。

  此次为期两天的会议是中国在海外开设孔子学院以来召开的首次全球性孔子学院大会,此后拟每年召开一次。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以及相关机构的代表参加了大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