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有多少蒋多多在做“作家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0:14 红网

  河南南阳女孩蒋多多在今年的高考中“故意违规”:用双色笔答卷,在高考试卷上写下批判高考的话语,并且把自己的笔名“碎心飞魔”写在试卷密封线外……以此来发泄对高考的不满,揭露高考制度的弊端,希望唤起有关部门和社会的关注。此举一经媒体披露,立即引起了各方面的强烈反响。许多媒体纷纷跟进,对“蒋多多事件”进行采访和后续报道。

  在众多的报道中,大都涉及到蒋多多“热爱文学”,“想当作家”的梦想。以笔者

之见,分析蒋多多惊人之举的成因,离不开她的独特个性内因及其“复杂”的心路历程,而少女天真烂漫的“文学梦”、“作家梦”才是促成蒋多多“反叛”高考的主因。一篇报道中谈到:蒋多多对文学爱好到了近乎痴迷的地步,从高二开始,课余和假期都在写。坚持至今,已经写了100余万字的作品。由于没钱买稿纸,大部分文字,是在她用过的英语练习簿上行与行之间的空白处写的……一个家庭贫困的农家少女对“缪斯”能如此钟情,精神和毅力十分可嘉。

  但是,我们不能不注意到,当下,在像蒋多多这样的青少年学生群体中,如蒋多多一般痴迷于文学之的,还真有不少。一些地方、一些学校甚至成为一种时尚。这些少男少女往往把韩寒、郭敬明等“80年代后”作为自己的青春偶像,纷纷效法、模仿,梦想像他们那样获得成功,“一举成名”。有的,荒废学业,专事写作,苦苦追求,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牺牲。于是,严重偏科,整体学习成绩下滑,甚至产生厌学、退学的现象,就丝毫也不奇怪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和爱好,每个人都有设计自己人生道路的权利,外人当然不能横加干涉。然而,作为老师、家长、学校和社会给予他们必要的引导、帮助、忠告、提醒,还是十分重要,不可缺少的。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在回答记者关于“你对于怀着作家梦的文学青年有何寄语”时说:

  过去一段时间,只要文学青年拿着他们的作品找我,我就会对他们说,只要努力,就能成功。后来我发现这是误人子弟。歧路多途,人生可选择的道路有很多种,不要固执地硬往一条路上走……靠文学养人、养生,是极个别的事情。干文学也讲究缘分,你爱文学,与文学爱你,是两码事,要两好凑一好才行……青年不要把所有的赌注都押在文学上,要把生活、工作、家庭经营好,有条件的话,搞些文学创作,这样你还有退路,才能使自己的思维处于健康状态。我见过有些热爱文学的人,潜心写作几十年,写了很多文字,头发都写白了,但未发表一字……文学青年千万不要孤注一掷,要把自己的基本建设搞好,然后再发展爱好。

  诚哉斯言!二月河先生的这番话是极负责任的。他以作家的社会良知,面对像蒋多多这样爱好文学的青年,并非一味的鼓励和支持,而是坚持说真话、说实话,以自己的切身体验告诉他们搞文学的艰辛,劝戒他们要正确地处理好“生存和爱好”的关系,这对于某些患有文学“痴迷症”的青少年来说,不啻为泼了“一头冷水”,下了一剂良药。这也令人想起了鲁迅先生早就说过的“不希望自己的儿子将来去做空头文学家,如果实在无能,就做点小事,学一点手艺也能养家糊口”以及希望文学青年“不要放开科学,一味钻在文学里”,“一要生存,二要温饱,三要发展”之类的教导,真切而又中肯,当为后世青年的鉴戒。

  文学的梦境是美丽的,想当作家的梦想也无可厚非。只是,无数怀揣美丽梦想的青少年们,当你们决定走上这条道路的时候,要充分认识到:眼前的道路决非开满鲜花,而是处处布满荆棘和蒺藜,甚或还是一条永远也难以达到目标、永也“走不到头”的路子。尤其是对于初中、高中学生来说,假如高考是摆在你们面前的“独木桥”,而“作家梦”更是要比“独木桥”狭窄的多。假如寄望于这条“捷径”来实现人生的理想,是不够现实的选择。对此,清醒比盲目要好!

稿源:红网 作者:李昆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