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药监局揭牌仪式也能变相发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0:15 红网

  7日,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长安分局举行揭牌仪式,但之前有一家药店举报,称该局要求辖区内的医院和药店缴纳“赞助费”。因为药监局管着他们,只好缴,他们药店缴了2000元现金。记者调查发现,举行揭牌仪式当天确有工作人员在收钱,而该局局长张公民也承认收“赞助费”一事,但称缴款都是自愿的。(据《华商报》7月8日报道)

  药监局揭牌属于正常的工作,需要揭牌时你就正当揭牌,开始自己正常的工作。真

不明白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长安分局的揭牌仪式,为什么伸手向今后属于业务监督管理的药店和医院要“赞助费”呢?这无非是一种权力寻租,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一种特权思想在作祟。把自己单位的揭牌仪式作为向他人要钱的一个由头和幌子。名义上是“自愿”,实质是什么,自己心里再明白不过了。

  一个新单位的成立揭牌,和个人家庭的红白喜事一样,来一些三朋六友,也是正常的和情理之中的事。需要问明白的是,长安药监分局既然揭牌了,要求辖区的药店和医院缴纳“赞助费”,为何不要求辖区外的药店和医院缴纳呢?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按照药监局张公民局长的说法,既然辖区内的药店和医院主动来送“赞助费”,那么其他单位怎么就没有半点人情,不来送点“赞助费”呢?道理再简单不过,“铁路警察,各管一段”,药监局无非就是管理和监督药店及医院的,对于其他行业和部门鞭长莫及,人家认得你是老几。懒得给你送这份人情,只有所管辖的药店和医院惹不起药监局,不管自愿也好,被人强迫也罢,这份人情钱如果不送,以后肯定没有好果子吃。

  一个身负对药店和医院进行监督要职的监管机构,还没有开业,在揭牌仪式上已经把行业腐败问题暴露出来。这样的药监部门今后能否很好地履行职务,真让人有点后怕。常言说得好:“吃了人的嘴软,拿了人的手软”。你还没有开展工作,就已经拿了人家的钱。今后如果发现他们经营假药过期药等问题的话,能下硬手去查处吗?

  药监局开业大喜,收受药店和医院的“红包”。对于他们部门利益和单位上的个人,是再好不过的机会了,揭牌之日也就是发财之机。但是,对于整个国家的食品药品监督事业、对于广大患者和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丧钟。让黄鼠狼去管理鸡,倒霉的是谁是再清楚不过了。谁敢保证如此机构监管的药品事业能不受损失、患者的合法权益能得到相应的保证?危险啊!

  公正地说,长安药监分局的这种做法差矣!这样的“赞助费”千万是不应该收的,收受这样的“赞助费”的人也是不会履行好自身职责的。

稿源:红网 作者:陈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