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赣鄱时评:透过“脸色”看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1:01 大江网-江西日报

  黑脸开戏,红脸收场。这几乎是中国古代传统戏曲基本套路。但社会生活中的红脸与黑脸,却不那么容易分辨,有时也会使人觉得像雾里看花,因而必须睁大眼睛、细心甑别。

  前不久,国家环保总局披露了一批非法排污的典型案例。某地环保部门在当地一家大型污水处理厂安置了排放同步监控设备,但这个同步监控设备竟跟“上班族”一样“上下班”。只要“下班”时间一到,排放的就是黑水了。当地环保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坦

言,之所以不查处或难以查处,主要得看地方领导的“眼色”行事。因为环保部门官员的帽子在地方领导手里,职务的升迁变动往往取决于地方领导的“满意”与否。

  环保执法本该“黑脸”才是,却演化为温情的“红脸”,这反映了执法部门的无奈。当地环保干部的“苦衷”,其实引出了一个严肃的话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到底该看谁的“脸色”行事?

  为人处世,各有其道,难求一律,但不能不讲原则,不讲立场。极少数领导干部属于“红脸”之类,常给人“为人谦卑、处世低调”的最初印象。他们崇尚“难得糊涂”,奉行“好人主义”,喜当“哼哈先生”,遇到问题总是以“和事佬”的姿态出现或干脆绕开走。在很多情况下,他们可以做到依违两可,左右逢源,善观风向,游刃有余,因而总是立于不败之地。发现下属有缺点、有毛病,却不愿当面指出,更不敢大胆批评。到下面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却不愿提出改进意见,还睁眼说瞎话胡乱表扬。“多栽花、少栽刺”,“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便成了这些人信奉的“护官符”。说到底这是“官本位”意识作祟,其权力观和政绩观发生了严重偏差。

  这种“红脸”者虽不乏“圆通”之功,却因“心中无经纬,做事无方向”,往往浑噩无为,随波逐流,极易失去做人的操守、人格的底线;有的黑白不分,荣辱颠倒,甚至以荣为耻、以耻为荣,贪赃枉法,徇私舞弊,其凸显出来的“圆机活法”,在很大程度上已与“阴损”等同了起来。这样的例子并不少,一些落马的贪官大都有这种征候。这种人根本没有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没有把群众的利益记在心上,如此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何益?

  透过“脸色”,可以看到一个人的本色。红脸和黑脸折射出两种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敢于坚持原则的“黑脸”是一种境界,一种气度,一种胆魄。黑脸者往往语不甜言不蜜,丁是丁卯是卯,敢怒敢言,敢拍案而起,不唯上、不唯书,不吹不拍不给人抬轿子。其主要特性有:只问是非,不计利害,刚直严厉,不怕得罪人,不怕打击报复。铁骨铮铮,浩然正气;不会人云亦云,亦步亦趋,更不会“见风倒”,即便有些固执,却无一己之私,心如明镜;说话办事干脆利落,敢触别人的痛处,往往不给自己留“后路”,虽然有时也会感到寂寞孤独,而且在很多时候可能吃亏,甚至累及身家性命,但襟怀坦荡、无私无畏,他们终究是推动社会进步的脊梁。

  共产党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从某种程度上讲,一个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越是铁石心肠,越是对人民群众有情有义。群众的“脸色”是“晴雨表”。如果群众“脸色”好看,说明领导干部了解和把握了群众的所思所想,真正做到了秉公用权、求真务实。党员领导干部的榜样祁爱群是个有名的“铁面人”。一次,一个年轻人拎着礼品找到了任县委组织部部长的祁爱群,要求调到条件较好的地方工作。祁爱群拒绝了他的礼物,诚恳地告诉对方:“你在哪里工作要由组织决定安排,我个人无能为力。”作为共产党人,最需要的是讲信念、讲以身作则,尤其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原则面前,就应该像祁爱群一样,该“黑脸”的时候一定要“黑脸”。

  “红脸”谁都可以当,当“黑脸”却很难,难就难在一以贯之地仗义执言,清正廉洁,不负良知,不为名利所诱,这势必要有很大的勇气。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在做决策、办事情时要多看群众的“脸色”,多想一想是否做到了恪尽职守,忠诚于党,取信于民。惟有如此,才能表里如一,理直气壮,站得稳,行得正,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刘上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