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8载无悔护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1:01 大江网-江西日报

  汛期来临了,在鄱阳县石门街镇金亭街村红莲山水库,安全员张劲松又开始日夜不停地巡视。他像哨兵一样,时刻警惕地监控着水位的起落,坝堤的松软紧实。几十年来,村民们已经习惯,无论旱季雨季,有这样一座水库,有这样一个卫兵,他们睡觉睡得安稳,种田种得踏实。

  张劲松是一位有着51年党龄的普通党员,他守护红莲山水库已整整48年。

  红莲山水库坐落在金亭街村,是全镇第二大的小一型水库,灌溉着周边3个村26个组的2000多亩田地。1958年,水库建成,当时的小张开始与水库作伴。一晃就是48个春秋,他也成了乡亲们嘴里的“老张”。鄱阳是个多灾的县域,水灾旱灾,常常不停地折腾着种田的百姓,张劲松一年中有大半年时间睡不成个囫囵觉。记不清有多少个通宵,他提着铜锣打着手电,在急风骤雨的堤坝上巡视,守护着这座牵动着数千村民命脉的水库。

  1998年6月的一个夜晚,连续多天的暴雨后,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开始袭击石门。这天,村民都进入了梦乡,张劲松打着手电,一脚高一脚低,艰难地攀上大坝后,他惊得倒吸了一口气:只见水流湍急,浪头呼啸着扑面而来,水库里的水眼看就要漫顶决口!他迅速敲响铜锣。急促的锣声就是命令,党员、干部迅速赶来投入抢险,终于化险为夷。

  多年来,像这样的险情,红莲山水库先后出现过4次,每次都因为发现及时,处理得当,险情一次次得到有效排除。

  每年汛期结束后,张劲松又主动承担水库专职放水员。近2000亩农田共一条渠道灌溉,村民们常为放水争吵,甚至发生纠纷。为此,张劲松创新了“全面统灌,急用先灌,无水多灌,有水少灌”的放水原则,村民可在稻田里插上不同颜色的旗帜,要灌水的插红旗,要停止的插绿旗,晒田则插白旗。张劲松一有空就对灌溉渠道、田坝、缺口进行全面的检查和整修。在放水中,他坚持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合理灌溉。邻村新石村的下西山组的农田离水库有2公里远,曾经灌溉很困难,常常水源未及抵达就被沿途截流了,而在张劲松科学合理的放水原则下现在能及时得到灌溉。

  48年来,张劲松共调处放水纠纷197起,调处率达98%。他也多次受到县、镇表彰,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