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6年义务修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1:01 大江网-江西日报

  每天清晨,宜春市袁州区辽市乡85岁高龄的易祖仁老汉,都会带上锄头、铁锹来到那条走了26年的乡村公路。发现路上哪里太高了,他就一锄一锄地把坡平了,发现哪里坑洼不平,他就一担一担地挑来砂石填上;发现哪里路面太窄了,他就会想方设法把它拓宽。

  有人问:“你每天义务修路,到底图个啥?”易祖仁说:“修路不为钱,只为方便人们出行。”

  易祖仁当过村小组干部,在乡办煤矿挖过煤,还干过炊事员,1980年从煤矿退休回家。刚六十出头的他,每天看到家门口难行的泥泞路,心里想:与其赋闲在家,何不把时间花在修路为百姓造福上?于是,他从集镇买回了土箕、锄头、铁锹,开始了“修路工程”。

  有一年夏天,凌晨4时,易祖仁睡不着觉,就起床带上土箕、锄头等工具去修路,两个小时后,天空突然雷电交加,下起了一阵瓢泼大雨。他正要往回赶,一道闪电将他从坡顶闪到了几丈开外,扛着的锄头也不知哪去了,等他缓过神来,后脑勺开了一个口子,鲜血直流,他敷了点创伤药,第二天又继续修路。

  在易祖仁的精心养护下,加上村里的帮助,村小组出入集镇的5公里路,由原来泥泞的板车路变成了3米宽的平坦砂石路,路边的排水沟通了,王沙冲的最高坡被降下了一米多,不仅方便了8个村小组1800多村民,来往的车辆也不再堵了。

  去年开始,易祖仁又把大东源、岭下棚两个村小组的两条共3里长的山村小路划进了他的修路范围。为方便村民来往,他还开辟了麦院至田塘的山间小道。易祖仁说:“只要我能走路,就要把路修下去,直到动不了为止。”

  刘彭 本报记者邹海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