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造绿 瓦解“热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2: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为应对越来越突出的城市“热岛”现象,我市今年将在各区大量打造林带和绿地,利用连成片的带状绿地和块状绿地,瓦解“热岛”。

  建绿降热得到印证

  “城市热岛效应是指由于人类活动造成的城区温度明显高于周围地区温度的一种气象现象。由于越来越密集的城市建筑物吸收了大量的太阳热能,随后向周围辐射,再加上城区人口集中,生活和生产活动中消耗能源也会散发大量废热,这使得城区空气温度升高,形成了‘热岛’。而‘热岛’的形成与城市建设及改造活动密切相关。”昨天,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说。

  根据最新的调查研究表明,我市目前的高温区从城东开始向四周扩散,形成一个环状,其一是因为东郊近百户工业企业迁出了城区,这使得城东的热岛趋势得以缓解;二是因为西部高新区和西南部迅速发展,热岛的高温区由以前的少中心变化为多中心分布,逐渐形成一个环形。与此同时,成都市热岛向外扩张的趋势明显加强,成都向东北方向的新都、青白江、东南方向的龙泉驿、西南方向的双流及西北方向的郫县放射扩张现象明显,尤其是东南方向的龙泉驿,已与市区热岛连为一体,形成大面积高温区域。

  “市区内的杜甫草堂及其周围的清水河、浣花溪一带,因为绿地较多、建筑物密度较小,成为三环路以内热岛最弱的区域。”该负责人表示,这充分说明密集建筑的拆迁、绿化率的增强对对付热岛效应具有显著效果。

  林带绿地对付“热岛”

  据市建委主任翁大伟介绍,按《规划》要求,我市将大量打造各类林带和绿地。

  一是成华区、新都方向,将大量种植以防护和风景林、释氧林为主的高大乔木,并以成绵高速公路、成渝铁路及沙河、东风渠的道路和水系,构建绿地构架。二是武侯区、高新区及华阳、双流因为是市民休闲度假常去之处,且是房地产开发热点,因此在我市随后的绿化建设中将结合旧城改造,增加公园面积,并依托河流,建立大面积的块状带状绿地;这些绿地同样以乔木构成的风景林和公园绿地为主。三是青羊区和温江区要丰富绿地类型,同时以成温高速路、江安河、清水河为绿地网络主干,构建绿地系统。四是金牛区,将以成灌高速公路、都江堰水系为主线,提高绿地三维绿量。

  另外,考虑到锦江区、龙泉驿区绿地数量和质量较差,人居环境不满意的情况,在今后的城市建设中,要减少城市建筑密度,控制工业污染排放,提高能源利用率,并充分发挥府河和东风渠的环境改善作用,增加两岸沿河绿带建设,以成渝高速公路、府河和东风渠为绿地网络主干,建设公路绿带和水系绿带,将区域内的绿地连接起来,形成整体,降低城市热岛效应。

  本报记者 袁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