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制造零分 吸引“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2: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我已走投无路,不敢回家,我该怎么办?”6月28日上午8时,一位名叫蒋多多的女孩在打给媒体的电话中哭诉。她说自己高考总分114分,离家出走已十几天。当天下午,记者见到了瘦弱、黝黑的19岁女孩蒋多多,一个南阳八中的毕业生,一个因为在今年高考中想以全零分成绩来表达对现行高考制度强烈不满的“叛逆女生”。

  蒋多多:压力大引发对高考制度不满

  蒋多多说,上初中时她学习积极性很高,天天埋头下苦功,成绩在班里一般都是前十名。上高中后,眼界开阔了,看到媒体上报道的一些关于反映高考制度弊端的文章,再加上上高中后学习压力大得让她喘不过气来,于是她就对现行高考制度产生了极大的不满。高考前夕,她向高考“挑战”的想法一步步具体化,还拟了草案。“甚至有人因为高考自杀或杀人。我向教育部门建议,不要让学生把高考看得太重,目前很多教育方法都有问题……”蒋多多说。

  “我要抓住高考这个机会,”蒋多多说。她明知道答题不允许用双色笔,她却专门准备了黑、蓝两种笔。此外,在试卷的所有空隙里,她都写满了自己的想法。为使各科考分都为零,她又在每张试卷的明显位置上写自己的笔名“碎心飞魔”。她当时想,只有每张卷子都被判为零分,才能引起教育部门的重视。

  考试:答题违规 “文综”得零分

  离家十几天,蒋多多给家里打过两次电话。第一次是因为实在想家,就忍不住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是妈妈接的。听得出妈妈很焦急,很为自己担心,高考的事没敢给妈妈提。“说出来,他们肯定接受不了。”蒋多多说到此哭了起来。第二次给家里联系是6月24日,那天她去叔叔家,接到妈妈的电话,说学校通知她去一趟,签个名。“当时妈妈在电话里安慰我说,如果考不好,再复习一年。”

  去学校的路上,蒋多多还以为是上面看到她写在试卷上的建议后比较重视,所以找她谈话。到了学校,才知道是让她在“考生参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决定书”上签字。班主任告诉她,因为用两色笔答题,她的“文综”被判为零分了。

  母亲:希望女儿能上大学

  6月29日上午,记者陪蒋多多回家——南阳市卧龙区毛庄乡罗冢村。为了迎接女儿,母亲蒋树梅专门用小麦换了几个西瓜。蒋树梅流着泪说: “多多平时不爱说话,也很少与我和她爸沟通。上高二之后,每次回家她就一人躲在房里,后来才知道她是在写小说。”多多拿出一叠手稿说:“这是我高二创作的《天凉好个秋》上半部,已成稿30万字,还有《魂断北京城》《睡美人复仇记》《网中人》《闪亮丑小鸭》等作品,共计100多万字……”蒋多多后来还说,她一直把秦始皇当作梦中情人,因为他那么出众,那么雄才大略。

  说到多多的下一步,蒋树梅说:“多多只要好好学习,我想让她复读一年,哪怕借钱、贷款我也愿意。农村的孩子没有出路,做家长的惟一希望就是孩子考上理想的大学……”

  班主任:她是个怪学生

  蒋多多的班主任宋老师说,蒋多多是个“怪”学生,上高三时成绩中等,快毕业时却已是后十几名。“她上课总是心不在焉,成天不学习,就爱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班上七八十个人,我根本顾不上管她。”在宋老师印象中,蒋多多总是独来独往,不爱与别的同学往来,“很自闭”。宋老师认为,蒋多多的思想和心理一直都不健康。

  蒋多多的一个同学说:“真不敢相信她有如此想法。平时多多学习也不太好,每天闷闷不乐,就喜欢写东西,老师和同学也很少与她沟通,真没想到她有这种怪想法。我和同学现在都认为她很傻,而且越来越觉得她好怪。”

  专家:她的做法太偏激

  专家说,每个高考生都应该以端正的心态面对高考,面对以后的人生。蒋多多以牺牲自己的前途来呼唤给高考一个公平的环境,这种作法实在不可取,她的心理的确不健康。专家认为,蒋多多作为一个高中生,对社会问题的认识还比较肤浅,导致其用反叛的做法来对抗。专家建议给初、高中生开设心理课:“从蒋多多事件看,真的很有这个必要!”

  据河南商报、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