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带着群众奔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2:46 大江网-江西日报

  7月1日,冒着高温酷暑,我们来到萍乡市东南城郊的安源镇,只见群山环绕的小镇上花团锦簇,景致宜人。幢幢崭新的欧式农民公寓和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条条宽阔道路两旁均铺着彩色人行道板,安源影视城、世纪广场等五大休闲广场错落有致,风格各异。这一切,均源于该镇经济的发展和实力的增强。据统计,仅去年,全镇就完成工业总产值16.87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4.93亿元,实现财政收入5342.53万元,全镇农民平均收入达到4701元,高出省、市平均水平。

  素以盛产煤炭著称的安源镇,黑色“金子”曾带给一代又一代安源人滚滚的财富。然而,日积月累的“村村开矿、户户挥镐”,使有限的煤炭资源日渐枯竭。新世纪之初,安源镇党委果断决策,关闭全镇所有的238家证照不全的煤矿,将产业由“地下”转入“地面”,依托安源政治、城区、城郊三大优势,大力实施“工业创新、农业创特、旅游创亮”的发展战略,带领全镇人民依靠经济转型奔向致富路。

  调整传统产业结构,培植新兴工业。镇党委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全力主攻“工业强镇”。举全镇之力兴建了总面积为17万平方米的麻子坡工业小区、樟树下工业小区、萍高路工业带三个工业发展平台,引进工业项目50多个,其中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就达24个,累计引进资金达到8.1亿元,初步形成了汽车制造、冶金、化工填料、建筑建材、旅游、商贸等六大支柱产业。传统的煤炭产业逐步被新兴工业所替代,不仅大大增加了财政收入,而且有效地缓解了关闭煤矿而导致的就业困难。曾在煤矿当挖煤工,现在一家客车厂从事设备管理的跃进村村民徐光进,说起产业转型显得很激动,他说:现在有固定的工作,每月有1300多元的稳定收入,比过去下井挖煤好多了,镇党委的这一决策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据了解,像徐光进这样从井下转移到地面企业务工的就达2000多人。

  田里是蔬菜花卉,山上是树木苗圃,走在十里村的山间地头,只见几丘水稻点缀在绿色的阡陌之中。当地农民告诉记者,现在全镇种植水稻的农户还不足三分之一。安源镇现有农业人口1.6多人,而可用耕地仅3000多亩。镇党委从“服务城市、富裕农民”的实际出发,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建设各类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培育“双带”能人,发展高效特色农业。近年来,先后引进良种良法18项,开展农民科技培训3.6万多人次,建立了200亩花卉苗木种植基地,5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和100亩畜禽特种养殖基地,培养各类种养加工能手185人,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农户从事种养加工业。

  安源是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镇党委借全国红色旅游升温的东风,积极打造“安源红色旅游”品牌。他们在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做好安源旅游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投入数千万元修缮了安源路矿工人纪念馆、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张家湾军事会议旧址等20多处红色旅游景点,新建了安源影视城、中国红色旅游万里行纪念碑、世纪广场、安源广场等旅游景点,大大提升了安源旅游品牌。仅去年,全区就接待各地游客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0多万元。

  李运球 李新辉 本报记者江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