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外专家聚深“咬文嚼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2:58 深圳特区报

  国内外专家聚深“咬文嚼字”

  第九届双语双方言国际研讨会开幕

  【本报讯】(记者马璇)深圳昨天迎来了一次语言文字研究的盛会——第九届双语双方言国际研讨会的开幕,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和中国内地、香港地区的38位语言文字专家

济济一堂,将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共同探讨新时期如何在多语和多方言的环境当中规范语言文字。据了解,由深圳倡导并举办的此次活动,已经成功举办8届,成为深圳语言文字工作的一个品牌。

  “双语”即对应的两种语言,如粤语和普通话、英语和普通话、方言和普通话等,“双方言”即对应的两种方言,如粤语和客家话等。在开放式的社会当中,拥有双语、双方言甚至拥有多种语言、多种方言的人越来越多。而对“双语”和“双方言”的研究,将有力推动普通话在多语的环境当中顺利地推广。

  据深圳市语委办负责人介绍,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已经包含了全国56个民族的语言和汉语的八大方言,还有英语、法语、日语、朝鲜语等诸多语种。粤语、客家话以及潮州话是深圳区域主要的三大方言,这是深圳所特有的。这些方言乃至方言土语深刻地折射着各地的民间文化,诸如客家山歌、粤剧、潮剧等艺术形式就是依靠方言以及地方文化而存在的。

  深圳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一直十分重视通过语言文字工作的普及、提高、应用和研讨等工作,努力提高全市语言文字工作水平。

  由市语委办、深港澳语言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本届研讨会,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热烈响应,为大会提供论文的学者达50人,来深参加研讨的有38人,他们分别来自夏威夷大学、日本大学、中国社科院、广东省社科院、北京华文学院、湖北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他们将通过宣读论文、座谈和讨论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