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绝不让老住宅区成“新城中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3:48 深圳商报

  市区两级政府将投资800万元对园岭老住宅区实行“围合式”管理

  绝不让老住宅区成“新城中村”

  

绝不让老住宅区成“新城中村”

  走进福田区园岭街道办事处的园东社区,可以看到这里到处绿树成荫,洋溢着浓浓的生活气息,很多老居民在这里住了20多年都舍不得搬走。可一提到这个以老园岭住宅区为主的社区,却让政府和基层管理者头痛,因为这里的城市管理和社会治安都面临着许多难以破解的难题。

  在园岭街道园东社区,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园岭住宅区已有20多年历史,房屋和相关配套设施老化。可由于物业管理费偏低,加上以前储备不够,水电路之类的改造根本无法进行,目前最多也只能维持现状。群众不满、物业抱怨,再加上乱摆卖、破墙开店等问题,老住宅区真是‘疾病缠身’,盼望政府能像关心‘城中村’改造那样关心老住宅区。”

  投入800多万元实现“围合式”管理

  面对“疾病缠身”的老住宅区,园岭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李生伟对记者说,根本的出路在于对其进行“精细化”管理,这是“标本”兼治的方法,绝不能让老住宅区变成“新城中村”。

  李生伟介绍说,市、区领导对园岭老住宅区的改造都很重视。去年9月18日,由市政法委牵头成立了园岭治安综合整治办公室,目前大家形成了共识,即采用“大封闭、小围合”的管理模式。

  据了解,根据“大封闭、小围合”的管理模式,有关部门将根据园岭住宅区内现有的道路状况,在合适的位置设置岗亭建立道闸。同时,将开放式的住宅区围合成为7个小区。据了解,整个计划将投资800多万,由市区两级政府一起承担。

  “输血型”管理为老社区注入新生机

  “记者你看,这是政府刚刚投了几百万给园岭中路铺的地砖,现在看着多让人高兴。”刚刚从园岭新一佳买菜回来的退休老干部李女士对记者说。

  由于历史原因,老住宅区很难靠自身力量进行“自我循环”,李生伟因此提出,需要对老社区进行“输血型”管理,帮助它循环起来。记者了解到,园岭街道为了改变辖区治保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从去年6月到现在,由政府出资专门雇了50个特保队员在辖区内巡逻,使得治安形势大大好转。同时加大城市保洁力度,专门组织了20人的城管队伍,针对屡禁不绝的乱摆卖、乱堆放进行不间断地清理,现在小区的卫生状况大大好转。

  “大走访”启动民力齐抓共管

  城市管理不仅仅是政府应尽的义务,也有广大市民的一份责任。只有大家齐抓共管,社区才能和谐稳定。每到过年过节,园岭的街道、派出所、社区和社区民警都要进行“大走访”活动,将各种精心制作的提醒单张送到每家每户,调动大家群防群治。

  从去年开始,园东社区的党员、社区工作者、居民、物管保安和民警等组成了一支义务巡逻队,每个礼拜大家都可以看到他们有10~20人在小区巡视,发现事情就及时处理,处理不了的就立即报给各有关执法部门,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