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落榜生可免试读中职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4:03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殷雪莲)今日我市高考录取工作正式开始。记者昨日从市教委中职招办了解到,作为我市今年中职招生的新政策,高考落榜生可免试就读中等职业学校。日前,教育部出台新政,高考落榜生凭高中毕业证书可免试到中等职业学校申请注册入学,职业学习时间为一年,实习时间不少于半年,考试合格者发给中等职业教育学历证书。

  高考落榜生免试读中职

  近年来,我国每次高考过后,都有40%左右的高中应届生落榜。从今年起,我市高考落榜生就可免试到中职学校读书。市教委中职招办有关人士介绍,落榜生到了中职学校后,无需学习文化课程,只需接受1年职业培训。考生如果通过培训获得一技之长,将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有更多的筹码。

  除高考落榜生外,我市初高中学生也可进入到中职学校学习,模式有3种。实施9+1和9+0.5转移就业模式:既引导未升入高中学习的初中毕业生,到职业学校进行一年或半年的职业培训,掌握一定职业技能后,再进入相应用人单位就业。实施2+1.5职业教育模式:普通高中生学习两年后,愿意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可到职业学校学习一年半的职业教育课程,毕业后颁发普通高中毕业证书、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实施3+2高技能人才培训模式:初中毕业生在接受三年职业教育后,可进入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两年职业教育课程,学生毕业后,可获高职专科学历文凭。

  388所中职学校招16万人

  据了解,今年我市具有中职招生资格的院校共有388所,将招收16万人。中职新生录取分为三次:第一次录取将于7月12日开始;第二次录取时间为8月上旬;第三次录取时间与学生注册同步进行。

  此外,今年我市职业教育对于困难群体还有一个新政策,就是除继续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初中毕业生实行学费和生活费减免、补助以外,还把转移劳动力纳入扶助范围。

  相关新闻

  提前批本科院校今起录取

  本报讯(记者陈瑶陈静)提前批本科院校今日起正式开始录取,将于7月11日结束。期间,高考考生如有疑问,可直接前往田家炳中学高考录取工作信访组进行咨询。

  据了解,从11日起,考生能从网上查询提前批本科的录取轨迹,即查询档案投放到何处。每一批段录取结束后,就能查询自己的档案在该批段的录取轨迹。此外,从12日起,本科第一批(7月12日~16日);本科第二批(7月17日~23日);本科第三批(7月24日~28日);高职(专科)提前批(7月29日~8月1日);高职(专科)第一段(8月2日~8月6日);高职(专科)第二段(8月7日~8月10日)将进行录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