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制定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4:1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我省将把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社会保障范围,把城乡特困残疾人纳入低保范围。日前,省政府转发了《四川省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2006年—2010年)》,要求在明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我省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工作,并对丧失劳动能力、无法定抚养人、无生活来源的残疾人予以供养救济,提高重度残疾、一户多残等贫困残疾人家庭
的生活保障水平。

  康复:完成24万例白内障复明手术

  《规划》提出要提高整个社会的康复服务能力,使城市和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农村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普遍得到康复服务,经济条件较差的农村70%以上得到康复服务,为120万残疾人提供社区康复服务。

  记者了解到,我省有关部门将采取设立定点医疗机构与组派医疗队相结合的方式,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24万例。另一方面,还将继续完善低视力康复网络,组织推广低视力康复技术,培训3500名低视力儿童家长,对贫困低视力患者实施救助,为1.8万名低视力者配用助视器。

  教育:有条件学校设特教高中班

  我省将把残疾人教育纳入地方国民教育发展规划,制定对所有适龄残疾学生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将残疾儿童少年纳入优先享受免费义务教育计划。除了从政策上和机制上鼓励和扶持普通中小学校设立特教班或开展随班就读外,还鼓励30万人口以上的地方可建立九年制义务教育特殊教育学校,并保障符合国家录取标准残疾考生接受高级中等以上教育。在有条件的地方,在普通学校中设立特殊教育高中班。

  就业:按摩行业优先录用盲人按摩人员

  记者了解到,我省将尽快制定出台《四川省〈残疾人就业条例〉实施办法》,全面推进残疾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将残疾人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提供免费或优惠服务。

  我省将鼓励盲人按摩人员个体从业,依托和鼓励社区设立盲人按摩站(点),有按摩科室的医疗机构依据当地政府规定的残疾人就业比例安排盲人就业;有按摩业务的服务行业优先录用盲人按摩人员。对接受按摩培训的贫困盲人给予补贴;对个体从业的盲人按摩人员,在筹集资金、落实场所、核发执照等方面给予照顾。

  扶贫:扶持40万贫困残疾人脱贫

  因残致贫时有发生,为此《规划》专门提出,将扶持残疾人脱贫纳入政府扶贫工作总体规划,扶持40万贫困残疾人脱贫,并逐年增加残疾人扶贫资金,在解决温饱的基础上稳定提高残疾人经济收入并达到小康水平。据悉,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扶持农村25万贫困残疾人接受实用技术培训,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此外,还将继续加大我省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工作力度,完成1万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任务。

  文体:建立盲人有声读物图书室

  图书、影视、音乐,残疾人同样需要这些精神生活的必备品。为此,我省除了在物质生活上给予残疾人大力帮助外,还将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和街道(乡镇)、社区与村图书阅览室的作用,为残疾人提供图书借阅服务,有条件的地方还将开辟盲文及盲人有声读物场所,以满足残疾人的文化需求。《规划》中还特别要求,省级和7个市(州)图书馆逐步建立盲人有声读物图书室,公众传播媒介中还应积极推进“字幕工程”,在市(州)级以上电视台开办新闻手语节目、报刊开辟残疾人专栏。

  本报记者 张婷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