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尼泊尔人暂别“关闭”运动(独家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4:37 环球时报

  

尼泊尔人暂别“关闭”运动(独家报道)
图为生活恢复正常后,加德满都巴特巴坦尼超市的伙计正喜笑颜开地搬运货物。

  英 辰摄84岁的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因“心脏不适”7月3日晚住院,有消息说,至少需要两周这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才能出院主持工作。刚过上平静日子的尼泊尔人开始为首相的病情担心,更怕“七党联盟”政府群龙无首,从而使与反政府势力的谈判搁浅。

  “关闭”运动没有了

  回顾两个多月来尼泊尔形势发生的巨大变化,不禁让尼泊尔人感慨万千。4月底,贾南德拉国王在“人民运动”的强大压力下,被迫交出政权。6月中旬,尼反政府势力领导人普拉昌德历史性地走进了首相府,与“七党联盟”政府达成8点协议,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今后不再搞“关闭”运动。这个消息让尼泊尔老百姓如释重负,大松了一口气。

  实际上,从4月底反政府势力宣布单方面停火以来,在尼全境再没有出现过“关闭”运动,和平局面迄今已维持了两个多月。老百姓终于过上了久违的安定生活。原因很简单,原来“关闭”运动是反对派政党和反政府势力要搞垮国王政府的一种政治斗争手段。现在国王已经失去了大权,终日待在王宫里。昔日的街头运动发起人现在入主“白宫”(尼泊尔政府办公楼是白色大厦,所以也被称为“白宫”),分享着胜利的果实,还有什么理由再发动“关闭”运动呢!

  日子开始红火了

  尼泊尔百姓切身感受到了和平的可贵与甜美,对生活充满了期望。回首“关闭”时期的那些艰难岁月,很多尼泊尔人都有恍若隔世之感。昨天人们考虑的是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和平,“关闭”运动何时才能不再打扰人们的生活,今天则在纷纷谈论尼泊尔是要保留君主立宪还是建立共和国……

  现在站在加德满都街头,可以看到商店家家开门营业,马路上车水马龙,热闹非凡,人们好像都在急切地奔向自己的目标。最高兴的当然是出租车司机了,他们不用再担心“关闭”运动把自己憋在家里,现在连后半夜出门拉活都十分安全。他们可以尽情地把印度产的“马鲁蒂”小汽车开得飞快,这让加德满都的交通秩序一度十分混乱。在加德满都有名的旅游一条街塔米尔街上,小贩们用欢快的声调向外国游客兜售商品,从羊绒披肩到廓尔喀军刀,从释迦牟尼佛像到四弦琴等尼泊尔民族乐器应有尽有,他们也要抓紧时机把因“关闭”耽误的生意抢回来。现在要和他们砍价可比以前困难多了。尼泊尔旅游部的一项统计显示,最近来尼泊尔旅游的中国游客比过去就多了29%。

  记者住处附近有家超市,生意非常红火。超市老板告诉记者,“关闭”期间他们每天只敢开门营业一两个小时,有时还会接到反政府势力的威胁电话而被迫歇业,货物卖不出去,经营亏本不说,还要向员工支付全额工资。现在“关闭”没有了,超市的营业额涨了三成。大量商品从中国的樟木口岸和印度的加尔各答港运进来。超市现在财源滚滚,老板乐得眉开眼笑,正计划着扩大超市营业面积呢。加德满都学校的秩序也基本恢复正常,学生们正忙着领毕业证。公务员们也可以安心地正常上下班,不用再担心因“关闭”耽误工作而被扣工资了。

  期待着最终的和平

  尼泊尔人现在的生活状态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充满希望,但还有隐忧。不同阶层有不同的感受,“保皇派”惶恐,政党有些担忧,反政府跃跃欲试,老百姓望眼欲穿,对脆弱的和平仍感到有些担心。因为他们看到,掌握政权的“七党联盟”内部纷争不断,政府与反政府势力的谈判进展也不十分顺利。双方达成的协议迟迟不能落实,议会通过的对国王的限制措施也始终没有兑现。由于反政府势力的强大压力,议会刚刚恢复又马上面临着被解散的危险。反政府势力放下武器等敏感问题随时都可能导致谈判破裂。外部势力也在幕后插手,企图影响尼泊尔局势的发展。

  由于这些复杂的因素,尼泊尔今后究竟能否实现真正的和平尚难预料,令人头痛的“关闭”运动是否会再次从天而降也不得而知。当印度洋季风吹来的时候,人们望着南方天际的乌云,心头不禁泛起阵阵的隐忧,尼泊尔距离实现真正的和平到底还有多远呢?▲

本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英 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