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首次上网答问题(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4:37 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7月6日下午5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准时出现在克里姆林宫的电视演播室内,开始第一次通过网络回答老百姓的提问。

  这次“网上直播”由俄最大的搜索网站Yandex和英国广播公司BBC合作进行。据俄新社报道,截至6日中午,至少有100万网民登陆相关网站,向普京提出了15万多个问题。在网站收集的所有问题中,最受关注的前3个依次是:“俄是否使用巨型机器人士兵保卫领土

、总统对目前风靡俄罗斯的网络游戏持什么态度、普京亲吻男孩肚皮的动机是什么”。

  网上回答问题开始后,前20分钟几乎主要在谈现在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谈到伊朗问题时,普京说,俄罗斯一直为解决伊朗核问题进行不懈的努力,争取对话,考虑伊朗的立场,目前,应该让国际原子能机构来处理伊朗的核问题。当然,国际社会也不能无限期地等下去。

  说到俄罗斯人关心的毒品(比如大麻)能否合法化时,普京表示,俄罗斯目前的吸毒人口从上世纪80年代到2000年增长了15倍,达到600多万人,是个严峻的社会问题。

  当主持人让普京选一些自己喜欢的问题回答时,他表示,这不是喜不喜欢的问题,而是必须回答。普京首先选了一位退休工人提出的有关退休金过低的问题。普京阐述了俄罗斯的退休金制度,也解释了目前退休金过低的原因,他表示,随着退休金改革的不断推进,一定会不断提高退休金的数额。俄罗斯的退休金原来很低,但从2002年到2006年增长了2.5倍。“我们需要平衡税收和退休金,保障养老系统,使其能够持续增长。我们需要加倍努力!”

  说到与美国关系时,普京表示美国是俄罗斯最重要的伙伴之一,俄罗斯非常重视发展同美国的关系。“目前,世界上存在着多极化的趋势,全球范围内我们要考虑大部分人的利益。美国是很让人舒服的伙伴,不仅能对话,还能达成一致。应该说,布什是我的好朋友。”普京说,美国是原则上的伙伴,最大的贸易伙伴,是反贫穷、反疾病的伙伴。俄美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是自然而且必须的。“美国抱怨我们有很多穷人,美国是最富裕的国家之一,我们知道我们之间的差距。”

  网民提问说到机器人,普京回答说,这是个军事问题,将研制机器人士兵用于国防。当被问到目前除了恐怖分子外谁是俄罗斯重要的敌人时,普京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阐述了俄罗斯的国防理念,普京表示,现在俄罗斯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发展军事交流,而且俄罗斯有能力保障自己的安全。

  谈到八国峰会问题时,普京说,八国峰会在世界经济、安全问题等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它不单是讨论经济发展的聚会,也使俄罗斯找出要解决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向。俄罗斯应该领导和主持召开八国峰会,保持在国际上的地位,通过它可以寻求例如能源问题的解决方案和补救方案。“也许我们在某些方面不能达成一致,但俄罗斯有经济潜力,能帮助发展中国家。”

  关于车臣自治权问题,普京将车臣问题与英国的北爱尔兰问题进行了比较,他说:“我们不过问车臣的自治问题。”普京批评了全民公决的做法,他说南斯拉夫就由于分离趋势造成了国家灭亡。俄罗斯不能成为南斯拉夫!不能容忍俄罗斯分裂!

  对于网民关心的总统亲吻男孩肚皮的问题,普京笑着说:“他是个可爱的小孩,我看见他就像看见自己的孩子一样。他很不错,这个吻没有什么特别的。”这个回答似乎也应了此前有人分析的那样,普京亲小孩是“富有爱心”的表现。

  关于俄官员的腐败问题,普京紧皱眉头说:“现在比以前有了进步,俄罗斯将加强力度打击官僚主义!腐败对经济发展有负面影响。我希望随着经济的发展,中产阶级的壮大有助于消除官僚主义和腐败。”截至记者发稿时,网民对总统回答问题的热情仍有增无减。▲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马 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