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事帮可口可乐抓家贼(新闻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4:37 环球时报

  

百事帮可口可乐抓家贼(新闻镜头)
可口可乐和百事的竞争无处不在。窃取公司的饮料配方、企图出售给竞争对手,这种吃里爬外的事竟然发生在著名的可口可乐公司里。7月6日,包括一名可口可乐公司高级雇员在内的3名犯罪嫌疑人在亚特兰大接受审讯。美国司法机关逮捕这3个人时表示,他们面临的指控是商业欺诈、非法窃取并出售商业机密。

  对手表示“竞争要公平”

  为了争夺日趋饱和的饮料市场,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多年来一直或明或暗地进行着较量。耐人寻味的是,此次可口可乐公司抓出家贼,居然全靠老对手百事公司的主动帮忙。因此,司法机关公布案情后,立即引起美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对于可口可乐公司泄密一事,百事公司发言人德赛奇科称,在这起事件中,百事公司做了一个负责的企业应该做的事,而且公司将本着负责的态度和可口可乐公司及司法机关积极进行合作。他还表示,商业竞争有时很残酷,但必须是公平和合法的。

  百事公司寄来一封信

  俗话说“家贼难防”,可口可乐公司的家贼是怎么露的馅呢?原来,总部在纽约州的百事公司今年5月19日向可口可乐公司提供了一封信件复印件。这封信装在可口可乐公司的商用信封里寄给百事公司。信是从纽约市寄出的,写信人自称“德尔克”。德尔克说自己是可口可乐的高级雇员,手中握有可口可乐公司“十分详细和机密的资料”。公司大惊,联邦调查局迅速介入此案,并派一名特工乔装成百事公司雇员,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和传真等方式与德尔克进行多次接触。经过调查发现,德尔克实际上是41岁的纽约男子迪姆森。

  迪姆森随后向联邦特工提供了长达14页的可口可乐公司机密文件,并开价1万美元。实际上,这些文件都是可口可乐公司高级雇员41岁的女秘书威廉斯从公司内部搞出来的。她利用工作之便,偷查可口可乐公司档案,获得了很多信息。迪姆森和联邦特工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后以5000美元成交。尝到了甜头后,迪姆森表示还能提供可口可乐公司一些尚在保密期的商业机密文件。迪姆森炫耀说,自己手头的机密文件即使在可口可乐公司内部也只有少数高层看到过,他甚至可以提供新产品样品及有关包装规格信息。为了钓大鱼,特工又以3万美元现金从迪姆森手中买了可口可乐一种新产品的样品,并约好对样品进行检验后再支付4.5万美元。

  6月27日,特工佯称愿意出价150万美元从迪姆森那里购买更多机密文件,迪姆森放松了戒备,为了方便接收秘密交易款,他和此案的另一名被告杜哈尼在银行开了一个联名账户。同时,调查人员通过监视录像也有了重大发现。在可口可乐总部工作的女秘书威廉斯经常利用工作之便搜集公司文件,还把一些文件放入自己包里,并把一罐贴有白色标签的可口可乐新产品样品偷偷塞到包里。可口可乐公司后来证实,这种饮料样品确实是该公司正在研制的一种新产品。

  可口可乐机密没外泄

  对于这次泄密事件,可口可乐公司表示,并未导致公司商业机密外泄。不过,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斯德尔在发给全体雇员的一封信中称:“被捕的有公司雇员,这有点让人遗憾,这种背叛让人很难接受,但它反映出一些问题,雇员对保护公司商业机密的责任感不强。”伊斯德尔表示,商业信息是公司的生存之本,公司将全面检讨有关商业机密保护的政策、规定和实施办法,以确保知识产权的安全。

  目前,可口可乐公司没有透露犯事的威廉斯到底在哪位高层身边工作,也没有说明公司是否已经把她解雇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3人被捕的日子恰是他们和特工约好交易的日子。有分析认为,规范商业运作就要严厉处罚商业窃贼。▲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欧 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