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中客车面临双重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4:37 环球时报

  《泰晤士报》7月5日报道称,空中客车公司将于7月6日在法国图卢兹总部的销售会议上公开承认输给了对手美国波音公司,失去了其5年来在世界飞机制造市场的领先地位。然而祸不单行,《泰晤士报》7月6日报道称,空客母公司欧洲防务航天公司决定对其拥有的20%的空客股份大幅缩水进行审计调查,并将以调查结果为依据决定是否转让这些股份。据悉,这些股票的市值已从40亿欧元降到27.5亿欧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空客今年已经确定的飞机订货数为145至150架,仅为波音公司同期订货数的1/3。空客近5年来年度订货量一直压倒波音而成为新“空中霸主”。即便是在竞争空前激烈的2005年,空客收到的订单数也以1055架压倒了波音的1002架。

  压倒空客的最后一根稻草,无疑是其A380的难产。6月13日,空客公司发表声明说,由于生产环节的调整,该公司大型喷气式客机A380的交货期将延长6至7个月。据估计,这一“调整”将造成约5亿欧元的损失。法国媒体称,这一消息在世界航空界造成了如“原子弹爆炸般的震撼”。去年1月份在图卢兹举行的A380揭幕式上,法国、英国、德国和西班牙4国首脑同来捧场,欧盟委员会更是盛赞A380为“欧洲整合的象征”。很快全球便有16家航空公司订下了159架A380客机,尽管其售价高达3.2亿美元。一年后,航空公司们却发现被空客“忽悠”了。新加坡航空公司准备向空客索赔,更多的航空公司则表示要重新考虑甚至取消订单。更糟糕的是,A380今年颗粒无收,其竞争对手波音747-8客机(售价为2.8亿美元)今年却获得了19架新订单。

  在内忧外患之下,空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洪博达,欧洲防务航天公司法方总裁弗加德于7月2日同时辞职,以示“对A380生产和交付时间延误承担责任”。法新社评论称,推迟交货表明空客内部信息传递混乱,公司与股东和客户沟通不足。这次危机同样动摇了投资者对该公司管理大型项目的信心。而且,盛传已久的法国与德国的矛盾也重新浮上水面。

  欧洲防务航天公司由法国和德国同时控股,公司设置了2个主席和2个首席执行官,德法各占一职,这种复杂的公司结构无疑会对公司的运行效率产生负面影响。英国《金融时报》称,这场危机本应导致公司的结构改革,但“机会显然已经错过”。

  不过,仍有许多分析家对A380的市场前景表示乐观,称交货时间的推迟只是推迟了空客获利的时间,波音在2006年重夺头把交椅也说明不了太多的问题。毕竟,有着法德政府和欧盟国家的大力支持,空客的潜力仍不容小视。与波音相比,1969年才组建的空中客车仍属新锐,只是到上世纪80年代才有实力对波音公司发起挑战,并在2001年取得订单数首次超过波音的佳绩。英国BBC甚至断言,“空客与波音的竞争只是刚刚开始”。▲

本报驻比利时特约记者 田雪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