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杯的公平在褪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4:37 环球时报

  “Fair play(公平竞赛)”,国际足联近10多年来旗帜鲜明地倡导这一口号。世界杯足球赛每场比赛的进场式,都少不了由双方球员牵着足球使者(球童)的手,打着“公平竞争”字样的旗帜进场这一庄严场面。比赛前由优秀球员宣读反种族歧视宣言,利用全球注目的载体,强化呼唤人类和谐进步。国际足联此举开宗明义地表示,要保证足球运动的健康发展。

  世界杯赛公平么?公平,也不公平。从国际社会的层面,世界杯赛在不断追求公平。事实上,从某种意义上说,世界杯足球赛本身比联合国还更为主持公道。足球场上,不存在“弱国无外交”,弱小国家也可以与强国一较高下;足球场上大国没有否决权,即使是“世界警察”,他们的球队也必须听从裁判的判决,哪怕这名裁判来自最小的国家,甚至来自政治对立国;小国的球队可以踢得很有尊严,来自强国的球队输了球也不可以耍大牌。

  然而,本届世界杯赛四强,欧洲球队一统天下,折射出了不公平。或曰,欧洲足球赛事机制先进,水平提高迅速,雄踞领先地位理所当然?其实不然。欧洲足球水平提高快,有赖于市场化、产业化程度高;而市场化、产业化的基础,则是其经济实力强盛。南美、非洲尽管不乏足球天才,但缺少支撑市场化、产业化的经济基础,他们的足球事业也就只能成为欧洲足球的附庸。

  于是,与世界杯赛新闻相伴的,还有欧洲球会探子四处活动的新闻。于是,财雄势大的欧洲球会在比赛期间不断向其职业球员所属国家足协施压,束缚球员全力以赴为国效力。于是,在欧洲踢球的南美、非洲极具天赋的球员,不可能在世界杯上体现出其最高价值。于是,几乎所有内行观众都发出过世界杯不如欧洲五大联赛激烈精彩的慨叹。于是,世界杯最后演变成“欧洲杯”。这怎么都不能算公平吧!

  世界杯足球赛能够引发全球性关注热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无疑是因为这是一项通过公平的各大洲预选赛,最后遴选出以国家名义组队参加决赛阶段的赛事。参赛的球员们背负着国家的尊严,赛前要展示国旗、奏响国歌。但是,若如因金钱因素而令赛事性质变味,并逐渐失却公平机制,这神圣使命还不日渐褪色?

  国际足联之所以反复强调公平竞争,乃是鉴于赛场上有太多的不公平,会影响足球比赛的观赏性和创利功能。但国际足联不能只专注于减少犯规、严格执法等赛场上的公平竞赛因素,还须严重关注赛场外足球产业化发展造成实质上的地域贫富差距日益拉大现象,关注由此而产生的不公平因素日益增多,以避免导致世界杯足球赛慢慢失去全球性的吸引力。▲

陈士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