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伙子“摇身三变”寻亲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5:05 今日早报

  小伙子“摇身三变”寻亲骗钱

  金华民警识破骗局,“推翻”心理专家说法

  在诸暨叫“路路”,在兰溪叫“军军”,在金华则又成了“小军”,一个自称打小就遭拐卖的年轻人,在我省三个地方以三种不同的身份寻找着“亲生父母”。

  四处“寻亲”,却又为何如此遮遮掩掩?昨天,金华婺城区汤溪派出所民警揭开了“寻亲”背后的真相,这个骗子就是为了盗取钱财。

  □通讯员 张志刚

  本报驻金华记者 刘伟

  三地寻亲换了三个身份

  6月19日,绍兴当地一家报社刊发了一则“寻亲”新闻。一个自称“路路”(小名)的男孩小时候被人拐卖到了贵州,千里迢迢赶到诸暨寻亲,因人生地不熟求助于社会。文章发表后,当地市民热心地为他寻找线索,还资助路费让他回家办身份证明。

  几天以后,这个小伙子突然又出现在金华兰溪市,请求当地的媒体帮他寻找兰溪的亲生父母。这次他的小名改成了“军军”,名字由“黄杰”变成了“唐新新”,拐卖的地方也变成了福建。

  第二天,他又来到了金华另一家报纸的市民援助中心。这时他又变成了金华罗埠人,小名也改成了“小军”。

  义乌的一名读者在几家报纸上看到同样的寻亲故事后,纳闷地打电话给几家报社。小伙子的骗局暴露了。

  求助时不断重复“没有钱”

  7月3日上午,“唐新新”又来到了金华婺城区汤溪派出所。他自称是汤溪人,从小被卖到福建,希望民警能为他找亲生父母。

  他这一次的谎言很快就被聪明的民警识破了。“他提供了母亲的小名,可当我问他是怎么知道时,他竟然说是养父告诉他的。既然是被拐卖,养父怎么可能知道母亲的小名呢?”派出所戴警官昨天回忆说,“他后来改口说小时侯听邻居喊母亲名字时记下的。我让他用汤溪话把母亲的名字说出来,他不吭声了。”

  据民警说,交谈时,这个小伙子只是不断地强调着自己身上没有一分钱。“他不肯承认自己行骗,并拿出了两张记者的名片,我和记者联系后,很快就证实了他是个骗子”。

  民警推翻心理专家的分析

  7月初,绍兴一家报社邀请了某心理专家分析了“唐新新”的行为。专家表示,这个小伙子可能是因为受到父母虐待而落下了早期妄想症,以故事的形式反映内心的沧桑。

  汤溪派出所民警经过调查和观察后,否认了这种说法。“回答问题非常狡猾,无法作答时就装疯卖傻,精神方面也没有任何问题。”戴警官说。

  “他实际上从小就以乞讨为生,现在也是四处流浪。”戴警官分析说,他以前遇到过一个案子。某位好心人收留了一个“寻亲者”几天后,家里的钱财被洗劫一空。“唐新新”四处“寻亲”最终目的可能也是这样。

  目前,“唐新新”已被移交给诸暨警方进行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