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警干不好 所长可随时“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5:16 今日早报

  民警干不好 所长可随时“退”人

  台州市首次赋予派出所长部分人事管理权

  □通讯员 冯常华 谢佳 本报记者 胡丹

  早报讯 如果派出所一线民警工作吊儿郎当,派出所所长除了纠正和督促外,还可以将他退还给公安局政治部门。日前,台州市公安局首次赋予派出所所长部分人事管理权,并明确指出所长可以将那些“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平时工作稀松的民警退还给政治部门进行再教育、再培训。

  民警吊儿郎当

  所长只能“忍气吞声”

  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对于每一位派出所所长来说,手下的民警做事认真与否、办事公道与否都将直接影响到整个辖区的管理质量。“但是,正如人的个头有高有低一样,一线民警中确实会出现一些‘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人,他们或仗着自己的资历老,做事不认真,工作态度消极。”一位派出所所长说。

  另一位已有多年派出所管理经验的老所长告诉记者,对于这类民警,他们只能是不断地纠正、督促。但如果对方不听,也只能听之任之。“一个民警做不好,就会影响全辖区的工作。虽然我们可以向上级申请调换民警,但这种工作稀松的民警,除非是上级的行政命令,哪个单位肯要个只吃饭不干活的?”

  没单位肯要,又不能随意辞退,很长一段时间里,派出所所长对这种民警只能“忍气吞声”。

  与指导员协商即可

  已有民警遭“退还”

  台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给派出所所长赋予部分人事管理权,为解决这一矛盾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

  根据《关于明确公安派出所长若干人事管理权的意见》规定:派出所长有权将平时工作不认真的民警退还给政治部门进行再教育、再安排。政工部门不需调查,无条件予以接收。

  “只要所长和指导员协商之后,便可以将自己所里表现消极、群众意见较大的民警‘退’掉。”台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台州市已有一名民警因工作中表现不好被派出所所长退回给政治部门。这在当地公安机关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这个民警经过近一个月的离岗培训,才被重新安排到另一个岗位上。”

  为防公报私仇

  所长定期要被“打分”

  记者也了解到,为了防止派出所所长利用手中的权力“公报私仇”,台州市公安局相配套地建立了基层民警定期评议所队长制度。

  根据有关规定,让民警来为领导打分,把对所队长的管理置于广大民警的监督之下。对那些民警意见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所队班子,坚决予以调整;对那些存在违法乱纪的基层所队班子和领导,坚决严肃查处。

  “如果派出所所长利用局里下放的权力对看不顺眼的民警进行打击报复,那么这种不署名的评议制度,就是对他最好的制约。”一位基层民警说。

  保障基层待遇

  干好基层升职优先

  在严格要求一线民警的同时,台州市日前也决定,将对基层民警的待遇作出倾斜。

  除了保障福利和工作经费外,台州市公安局还将依照有关政策,鼓励机关民警下基层。

  “今后凡是新提拔的县级公安局班子领导必须要有基层科所队长的经历,新提拔中层干部必须要有基层3年以上工作经历。这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基层工作经历,想得到提拔几乎不太可能。”

  另据台州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下放部分人事管理权目前还仅限于派出所。“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后,视其效果,我们会再将这个做法推广至一线的科所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