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绝望主妇盼“情场高手”点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5:16 今日早报

  绝望主妇盼“情场高手”点拨

  杭城离婚率逐年上升,首批“婚姻家庭指导师”年内上岗

  □本报记者 叶恒珊

  早报讯 在美国电视连续剧《绝望的主妇》中,女主角BREE和丈夫遇到婚姻家庭危机时,都会一同去找婚姻家庭顾问谈谈。接受专业训练的婚姻家庭指导师的帮助,以此拯救婚姻,这在国外非常普遍。

  昨日,由全国妇联和中国国际婚姻家庭协会合作推出一项婚姻家庭指导师资格培训计划,在杭正式启动。预计我省第一批专业的“婚姻家庭指导师”将于年内走向社会。

  遭遇情感危机无人“疗伤”

  昨天上午,我省首场婚姻家庭指导师免费讲座在杭举办。令记者惊讶的是,近六成的听众表示,前来听课并非单纯地出于从事婚姻家庭指导师这一“职业理想”,而是希望能够得到专业人士点拨,化解自身的婚姻难题。

  在现场,除了遭遇情感难题的中年男女,还有不少年轻的面孔。“这段时间我们经常犯冲,‘分手’已经说了N遍,来听听专家的说法,也算防患于未然吧。”一对结婚两年多的小夫妻告诉记者。

  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杭州市的离婚率呈逐年上升趋势。2004年,杭州市共办理离婚登记8290对;2005年办理9335对,又上升了12.6%。这其中,35岁以下夫妻的离婚率明显升高,离婚低龄化的趋势明显。

  “出于一种浮躁心态,很多人因为一点小挫折就离婚了,事后却又懊悔不已。”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与离婚率相比较,复婚率增速则更猛,去年杭州市共有682对男女办理了复婚登记,较之2004年上升了42%。微妙的变化表明,在这座城市里,不少婚姻的结束存在着盲目性。

  “其实,如果他们能懂得如何更好相处,根本用不着离婚。”浙江援手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婚姻律师王碧告诉记者,在她经手的一些离婚诉讼中,意气用事者不在少数。当事人在出现婚姻问题后,通常都是向亲戚或者朋友诉苦,从中获取支持。但一些不恰当的“帮助”, 却在无意中使原本出现裂痕的婚姻关系继续恶化。

  “网恋”被列入解决的范围

  “我和女朋友相恋5年,感情一直很好,可结婚登记后就天天吵架,真是头痛死了!”面对听众的“苦衷”,专家李翔分析,大部分问题婚姻,都是因为夫妻双方沟通不够而导致的。在专业的培训中,婚姻家庭指导师还将专门学习“爱情”一章,“网恋”也被列入解决的范围之列。

  “一位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婚姻家庭指导师并不仅仅以‘劝合不劝离’为惟一目标”。李翔说,婚姻家庭指导师工作的出发点,不是仅表现在苦口婆心式的劝说上。他们会通过一些较科学的测试,如人格确定、焦虑测试、婚姻关系测试等专业测试,运用专业的咨询方法,找到症结的根源,做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同时,在法律援助方面,婚姻家庭指导师还给予夫妻双方法律知识的咨询。

  据了解,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每500人就拥有一名婚姻家庭指导师,全美国拥有婚姻家庭指导师60万人。而我国的这一行业还刚处于起步阶段,具有专业素质的婚姻家庭指导师还不到5000人,将近30万人才有1名婚姻家庭指导师。

  省职业培训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预计我省第一批专业的“婚姻家庭指导师”将于年内走向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