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天,谁需要花样美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5:16 今日早报

  《加油!好男儿》首场全国总决赛昨晚在上海举行

  今天,谁需要花样美男

  早报讯 昨晚,大型男性选秀活动《加油!好男儿》全国15强在上海决出,杭州赛区的选手杨海音、王璐、毛方圆、张飞飞先后被淘汰,而吴建飞、郭帅、陈泽宇等人成功晋级

  为了体现男人的刚毅,主办方将这场比赛的主题定为“大逃杀”,配着枪的西部牛仔、骑着摩托车的少年都成了现场的布景。但主办方的意愿显然没能得到实现,经过多轮比试之后,钟凯等相比之下比较具有男人味的选手被观众短信淘汰,而“花样美男”陈泽宇、向鼎等却凭借高人气成功晋级。这个结果让现场评委刘仪伟也颇为感慨:“怎么(选手)一点汉子的气概都没有。”

  专栏作家沈宏非在他的《闻香识人》中写道:“人之美丑,说穿了再简单不过:凡女人,不可有一处似男人,则美;同理,男人若有一处似女人,便丑。”如果他看到昨晚的“好男儿”比赛的话,恐怕他得思索一下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在去年“超女”冠军李宇春引发“中性”话题之后,东方卫视火热推出的《加油!好男儿》再度引发人们对当代社会审美观多样性的思考,有的女人狂喜:“他们好美。”有的男人不解:“为什么男人要弄成女人样?”

  男人应该用帅还是用漂亮来形容?是什么导致了中性美的流行?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调查之现状

  问题:谁改变了审美观?

  目的:试探男性美的当代标准

  昨晚的总决赛舞台搭建在一个废弃的仓库里,因为6大赛区的冠军可以直接晋级,所以比赛实际上是在28位选手中进行。齐刷刷的漂亮男孩均以一身黑色制服亮相,脸明显被精心打扮过,这让记者身边的女观众们尖叫不断。

  如果倒退十几年,这样的情况是不可思议的。眉清目秀的蔡国庆曾为别人称自己是“奶油小生”而火冒三丈;演技不错的唐国强也为自己没有长胡子而大伤脑筋……传统观念认为,男人应该是碱性的——骨骼健壮、皮肤粗糙、行动有力、不苟言笑,甚至皮革烟草味、汗臭味、脚臭味也是男性的标志。

  但如今,这种审美观在发生改变。这种改变可以从胜出的“好男儿”的身上清晰显现——

  《加油!好男儿》杭州赛区选手陈泽宇,拥有1.89米的身高和精致的五官。尽管在杭州赛区比赛时,他唱歌、跳舞样样不精通,但是评委还是以“你长得这么漂亮,所以跳错也没关系”原谅了他。

  陈泽宇也觉得,自己的幸运来源于“漂亮”。用“漂亮”来评价男孩子,许多人都认为是侮辱。但在陈泽宇看来根本无所谓:“从小被人说漂亮、像女孩子,都已经习惯了。”他甚至还很懊恼,小时候被妈妈剪掉了睫毛,否则他就可以长出长长的睫毛,更像女孩子。

  不仅是陈泽宇,其他选手们都或多或少有点中性倾向。有着阳刚外表的王刚每天要往脸上搽不少保养品;留着小胡子的郭帅随身带着小镜子,有空就拿出来照照,“我喜欢大家看我、关注我”。

  早在30年前,美国著名未来学家托夫勒就曾预言过世界发展的十大趋势,其中就包括性别的中性化。30年后的今天,中性化的美女、美男在风行一时的选秀节目中成为流行。

  调查之态度

  问题:“花样男”吸引了谁?

  看法:年轻女性初具主导权

  在记者身边,几乎所有的男性观众都对“好男儿”采取抵制态度。而与之态度截然相反的是女人们,尤其是年轻女孩子。

  在《加油!好男儿》比赛期间,杭州某投资公司20岁的崔晓燕几乎每期不拉,边看电视边发几条支持短信,是她和她身边的女性朋友看节目时惯用的姿态。

  东方卫视粗略统计过,这个节目的受众大都是女性观众,其中像崔晓燕这样的年轻女性占了绝大多数。

  “我喜欢这些男孩子们。”崔晓燕的年纪和这些选手不相上下,却有一份保护弟弟的心态。武汉赛区冠军马天宇、杭州赛区冠军吴建飞她都喜欢,惟一不能接受的是北京赛区冠军、健身教练江洋,“那个男生太壮了,他肯定走不远。”崔晓燕断言。

  记者曾一直跟随采访《加油!好男儿》杭州赛区的比赛,无论是前期的拉票会,还是激烈的比赛现场,为这些漂亮男孩子疯狂的都是年轻女生。她们忙碌地和“好男儿”握手、合影,然后把照片贴到网上,为他们拉票、聚人气。

  据东方卫视的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个节目也吸引了部分中年妇女的目光,但她们会选择关起门来偷偷看。被传统审美观束缚的她们,看这个节目时会有“把玩男色”的尴尬心理,而且几乎不会去投票。所以,“这些年轻的女孩子便主导了这个节目的审美观”。

  “这些年轻女孩子还没有怎么经历过风雨,因此,从心理和生理上的需求来说,更喜欢有同辈和同伴感的男孩子。你看那些选出来的‘好男儿’,都是些阳刚不足、偏向阴柔的小男生。一般而言,对那些强壮的男人,年轻女生会有恐惧感和距离感。”浙江工商大学社会学教授马良如此解释年轻女性对“花样男”的追捧。

  调查之纵深

  问题:“花样男”会不会被大众认可?

  结论:选秀,放大了某类审美偏好

  在杭州赛区总决选之前,身为全国总决赛评委的高晓松告诉记者,他希望杭州赛区能选个男子汉出来。“浙江的‘好男儿’应该有杨过般的气度,如果是令狐冲那样的就更好了。”结果却让他失望了,杭州赛区选出的都是一群“好男孩”,年纪在18到23岁之间,非常漂亮、非常孩子气。

  看到选出来的“好男儿”,网上一片质疑声。很多人在惊呼:“社会的审美观改变了。”

  对此,《男人装》首席编辑王晓枫认为:“男人一直有色,但男权文化对此一直加以否认。”在传统观念里,男人拥有权力、掌控金钱,他们的价值标准便是整个社会的价值标准,他们的审美取向也决定着女人们的审美取向。

  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举例道:“男性认为像玛丽莲·梦露那样的女人才叫美,我作为一个女人就非得像她不可吗?我不能有自己的美的标准吗?”

  浙江工商大学社会学教授马良认为,“花样男”之所以如此受到关注,是因为年轻女观众在电视选秀节目中掌握了话语权。“她们的话语权通过短信的方式释放了出来。而这些审美偏好恰恰又通过电视平台被放大了。”

  马良认为,对“花样男”的喜欢、追捧仅仅是一部分年轻女性倡导的,并不能代表社会的主流。

  李银河也同意这个观点,她觉得无论是从地理横向还是从历史纵向考察,美的标准都不是绝对的。经验表明,美的判断标准不应该被某一群体所垄断。“每个群体都有权利宣扬其认同的美的标准,但却不应该将该标准强加到其他群体的身上。”

  本报记者 薛莹/文 祁砚青/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