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额贷款促就业是条好路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5:5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以小额担保贷款发放促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河南的这种做法,在全国落实就业政策推动创业促就业座谈会上得到充分肯定。国务院有关领导表示,“要在全国推广河南的经验”。据介绍,去年至今我省小额担保贷款发放量一直保持全国第一。(详见6月30日本报报道)

  省委书记徐光春曾经说过:“让老百姓有饭吃,有工作,这是天下第一大事。”河

南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在就业问题上的压力之大不言而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不可能用传统计划经济方法和手段,将就业与再就业完全包起来。扶持就业再就业,鼓励大量人员自主创业,就成为缓解就业压力、拓宽就业渠道的必由之路。

  我省广大群众有着强烈的创业致富愿望,但是缺乏“第一桶金”的资金瓶颈却使很多人的梦想无法实现。现在通过小额贷款的方式,提高贷款额度、扩大经营范围、搞好创业培训,为自主创业的群众提供了“快马”,搭建了“平台”。

  更为重要的是,小额贷款就像一颗颗种子,其带动就业的能力也随之凸现出来。根据测算,每个成功的创业者平均能带动5到6人就业,不但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而且增加了地方税收、促进了地方经济尤其是第三产业的发展。

  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就业再就业问题能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直接关系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因此,河南小额贷款发放量保持全国第一,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希望有关部门再接再厉,开拓更加广阔的领域,提供更加良好的服务,使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措施真正深入人心,成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①2

  □万川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