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蓝水甜夜短人闲——初看“琥珀之国”立陶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5:5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琥珀之国”立陶宛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恐怕没有什么太深的印象。

  记者在踏上这片遥远的土地之前,只知道这个国家是原苏联独立最早的3个波罗的海国家之一,这个国家的篮球很厉害,好像中国国家篮球队的主教练尤纳斯就来自这里。

  在飞机上俯瞰立陶宛,除了蓝色就是绿色,蓝的是海洋和湖泊,绿的是森林和草地

。一下飞机,就像钻进一个巨大的氧吧,顿觉神清气爽,万里旅行及转机奔波后的身心疲惫顿消。

  接机的汽车穿过林间公路,驶入古老与现代交织相融的维尔纽斯,蓝天、白云、清风甚至烈日,都给人以纯净透明的感觉,空气中看不见一丝尘埃和杂质。

  宾馆房间里没有饮用开水,也没有任何烧水的设备,也没有什么瓶装纯净水之类。服务员连比划带解释,说卫生间里的自来水可以喝的。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嗓子早已干涩疼痛,只好先接了半杯冰凉的自来水,小心翼翼试探着喝下去,肚子竟然没事。于是胆子壮了起来,一口气咕嘟下去一大杯,清凉,甘甜,感觉比以往喝过的任何矿泉水、纯净水的口感都好。

  昨晚当地时间10时天还不黑,记者发完稿子后打了个盹,一睁眼已是今晨4时,一看窗外已是白昼——真怀疑昨晚天是否黑过。

  吃过早餐后上街转一圈,毒辣辣的太阳照到脸上炭烤般生疼,但看大街上的女孩子们却毫无遮光防护措施。街上车速很快,行人稀少,当地市民大都悠闲从容。

  地处东西欧之间的立陶宛每年有约100万游客涌入,一些重大的国际会议和展览也经常在维尔纽斯举办。维尔纽斯的旧城区有许多历史纪念碑,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收录。维尔纽斯的近300座纪念碑是中世纪遗留下来的,如果鸟瞰旧城区,最显眼的是教堂塔尖,因为维尔纽斯拥有26座教堂。

  立陶宛不仅有基督教堂,也有很多正教会、新教和犹太教堂。1944年,6.3万犹太人在立陶宛被屠杀,为此修建了纪念碑。犹太人曾经把维尔纽斯称为立陶宛的“耶路撒冷”。16世纪维尔纽斯是犹太人在中欧和东欧最重要的宗教和科学中心,现在的立陶宛只有5000左右的犹太人。

  此外,维尔纽斯的文化娱乐场所繁多,拥有10个剧院、几十个博物馆和一批画廊。那里的夜晚经常举行古典音乐会和文学作品朗诵会。立陶宛人是艺术的爱好者,在那里几乎每个人都参与文化活动,各种演出的票价也相对便宜。②7

  □本报记者李虎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