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校的政治教育缘何成了“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00 光明网
董刚

  在清华大学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建设研讨会”上,记者从本次研讨会上了解到,从今秋入学的大一新生开始,中国高校的思想政治课程科目将由原来的八门减少到四门。(7月4日《中国新闻网》)

  从一九九八年秋季起,中国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共有八个科目,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

概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新规定减少了四门,本科生只需学习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而专科生只把后两门作为必修课。

  从新规定的课程设置上看,虽然在数量上减少了四门政治课程,但是内容没有多少变动,有些内容整合成一门教材,式上讲变化不大,但是意义就很不一样了。首先是课程的减少,高校学习的负担不算太重,学生都把专业当作学习的重点,政治教育课不被学生所重视,这样一来就更不重视了。但是,高校学生的政治教育却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关系到学校的管理,更在于能够从某一方面证明培养出来的是社会主义优秀人才,相比学术上的人才培养,政治素质的培养也是很重要的。

  就拿法律基础这门课来说,当前高校学生中,法盲或者懂一点法的不少,他们虽然学习好,是天之骄子,可是却对法律知之甚少,以至于这些年高校内发生的恶性案件不少,不少大学生走上了歧途,这和法律知识普及不到位有一定的原因,过去独立的课程都是如此,把法律基础知识和思想道德整合,尤其在专科阶段只是选修,可以肯定会让更多的大学生对法律陌生,直接的后果就是大学生违法犯罪事件的增多,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虽然纯粹说教的思想政治课程不受大学生的喜欢,但是却是很有必要的,如果没有树立一个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大学生将来走向社会也是难以适应的。有专家认为,当今大学生成长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一个多样化的环境中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用简单的、注入式的办法使学生接受和信仰马克思主义已很困难,必须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和面对这一现实。话虽如此,目前还没有更好办法的情况下,减少政治课程并不是一个好办法,除非有更结合实际的教育形式来取代,而当前又不可能做到,所以说,就算政治教育是“鸡肋”,作为教育部门,还是应该找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不能想着减少课程来顺应时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