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最大的“阎罗王”其实很无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00 光明网
董刚

  日前,丰都县正斥资2.3亿元对鬼城进行全新规划包装。明年八月鬼节以后,你若到鬼城游玩,不但可夜游鬼城,见识世界上最大的阎罗王,还可进入“鬼城迷宫”体验“地狱酷刑”,进浮沉街体验“生死轮回”等异类文化刺激。(7月3日《重庆晚报》)

  鬼神文化世界各地都有,每个国家信奉的鬼神都是不同的,在咱们中国当以四川丰都为代表,而丰都也以“鬼城”著称。虽然鬼神文化有生存的土壤,不可能彻底消失,但是

很多人还是持游戏的态度对待,并没有把鬼神当成一种另类去膜拜,所以,丰都县花费巨资建设“鬼城”,还要建造世界上最大的“阎罗王”塑像其实是一种夸大的浮躁,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政府利用自身资源发展旅游事业,这无可厚非,但是如此可以追求世界最大,更多的是面子上的虚荣,好像拥有世界最大的“阎罗王”就是一种荣幸,到时候肯定能吸引世界各地的游人。真有这个功效吗,我看未必,把阎罗王当成鬼王的只有咱们中国,外国是没有阎罗王的,所以在外国,根本不可能有这样的塑像来赶超丰都的。就算是在国内,只要想做,相信很多地方都有能力建造这样的塑像,丰都所拥有世界最大的“阎罗王”真的是很无聊,花那么多的钱,建造一个虚幻的,甚至和社会格格不入的阎罗王,难道世界最大的阎罗王真的主宰了人们的另一个世界吗。

  虽然鬼神文化是文化的一支,但是现在应该只是维持而不是发展,同样是大型雕塑,乐山大佛已经矗立上百年了,它已经称为文化代表的一部分,而世界最大的阎罗王能代表什么,最多只是一个娱乐项目,政府部门在发展娱乐经济的同时,不能丢了文化精髓的传统,更不能让文化错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