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检验共产党员先进性要“四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00 光明网
倪洋军

  先进性是我们党的安身立命之本、发展壮大之源、执政兴国之基。共产党员先进性体现得如何,发挥得怎样,应该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所必须认真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可是,通过什么方式才能检验出共产党员先进与否呢?

  一要看理想信念如何?理想信念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精神动力。这里所说的理想信念是指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它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的基础之上的,因而是科学的。对共产主义理想是清醒还是迷茫,是坚信还是动摇,是信仰还是背叛,是检验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块“试金石”。如果脱离历史,脱离理想,谈共产党员先进性,都是抽象和空洞的。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应把对党的忠诚作为自己的政治追求,把党的理想作为自己的政治信念,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践证明,共产党员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会有立身之本,才能具有崇高的思想境界,才会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现在,有的党员在问题面前畏缩不前,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在诱惑面前不能洁身自好,归根到底都是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坚定的结果。由此可见,共产党员要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就不能不树立和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

  二要看民心向背如何?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民心向背,是检验一个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的试金石。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会失去生命力,更谈不上先进性。”党的85年历史已经证实,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谁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谁将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谁背离了人民群众的意愿,谁将受到人民群众的反对和唾弃。“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要想使党的执政地位得到长期巩固,必须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执政党要想取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必须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不以官为本,切实做到“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

  三要看实践成效如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检验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块试金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关键在实践。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个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壮大、发展的历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同样需要全党的自觉实践,使之落实到每个岗位上,落实到每件实实在在的工作中。离开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将成为空谈,保持党的先进性也将成为空话。所以,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先进,不能光看他口头说得如何,更要看他实践行得如何。能说的党员、干部不一定能干;不能说的党员、干部,只要能干,都是党的好同志。考核党员干部的实践成效,不但要看当前干得如何,而且要看历史影响如何;既要看显性的成效如何,也要看隐性的成效如何。要全面的、历史的、发展的看待实践成效,不能让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迷糊了双眼。

  四要看作用发挥如何?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是检验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又一块试金石。在各种艰难险阻面前,基层党组织一定要超前谋划,靠前指挥,不能做口头上的指挥官,更不能瞎指挥;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既做指挥员,更要做战斗员;共产党员要奋不顾身,忘我工作,抛开一切私心杂念,自觉投身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之中。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身份,勇于承担起自身的责任,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领路人。作用的发挥不是抽象的,而是要落实在具体的每一件小事当中,落实在点点滴滴的行为之中。要甘于做人民的公仆、勇于做人民的勤务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