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坚强党性和崇高医德的有机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00 光明网
本报评论员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读者推荐河南省优秀乡村医生马文芳同志有泪有笑的感人事迹。

  从一名深受缺医之苦的普通青年成长为乡村医生,马文芳自愿踏上为父老乡亲防病治病的漫漫征程。在37年的行医生涯中,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怀着用一生回报乡亲的朴素情感,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服务乡梓,不辞辛劳,热心公益,不计报酬

,为当地群众防病治病、提高健康水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当地,他和他的“爱心诊所”成为体现党的温暖、体现做人品德、医学道德的重要载体。在行医治病的同时,他还从诊所的收入中拿出资金,用于为孩子接种疫苗、防治非典和帮助贫困大学生等事业,充分体现了一位优秀乡村医生的高尚情操,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

  悬壶济世、积善行德,是中华民族传统医德的生动写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的毕生追求。马文芳将坚强党性和崇高医德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身体力行,受到了父老乡亲的称赞,使他成为乡亲们最欢迎、最离不开的人。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能不能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需求,为广大人民提供便捷、周到乃至舒适、价廉物美的服务,就成为衡量医疗卫生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成为医疗卫生工作努力的方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毛泽东同志在纪念张思德时提出的响亮号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新的历史条件下,这一号召具有更高的意境。

  当前,我国医疗卫生战线主流风气是好的,一大批医疗卫生工作者忠于职守,努力为人民提供良好的服务,推动着我国医疗卫生工作的健康发展。但也不能不看到,在我们的医疗卫生队伍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少数从业人员服务意识薄弱,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的需求。党和政府正在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医疗卫生工作,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要求以社区卫生服务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为重点,加强城乡卫生建设,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是一项伟大事业,是一个造福亿万人民的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呼唤着千百万医疗卫生工作者积极投身,热情服务。亿万人民从心底里对白衣天使充满期待。

  乡村医生马文芳是我国医疗卫生战线工作者的光荣代表。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建设优秀医疗卫生队伍的希望,增强了搞好医疗卫生工作的信心。我们要认真学习马文芳同志爱党爱国的崇高品质,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日常具体工作中,反映在平凡的生活里;学习他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操,以人民的需要为第一需要,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学习他热心助人的可贵精神,当群众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增强信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一项永恒的事业,永无止境。愿有更多的马文芳式的医务工作者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愿马文芳为基层农民服务的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