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什么听不到学校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00 光明网
姜伯静

  在轰动全国的“少女自杀教师鼓掌的事件”(7月3日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中,我发现一个很奇特的细节:整个报道过程中只有家长的哭诉、媒体的愤怒,却听不到一点学校教师为自己辩护的声音。这种现象很不正常,甚至很不公平。

  不管是在法律的法庭上还是在道德的公堂上,被告与原告享有同样平等的权利。在对事件的报道中,记者与媒体应该用一种平等的态度来对待原被告双方。

  报道中非常关键的几个部分被处理的很模糊,因为在关乎到一些具体责任的问题上,我们听不到教师的声音。媒体只是把少女未扎头发的起因轻描淡写的代过,究竟是什么形式的“未扎头发”之字未提,而教师对此也无任何解释,究竟是教师没有解释还是记者没有给教师在媒体上解释的机会呢?我们不清楚。还有一个关键,此少女出去买头绳究竟用了多长时间,她迟到了多长时间,因为正式考试有迟到多少分钟不允许进入考场的规定。但记者没有说,教师也没有说,为什么没有人说,读者不清楚。

  还有,被全国人民痛恨的“鼓掌”究竟是出自什么情形之下,被告辩护律师究竟以什么样的言辞来为学校辩护,没有人知道。也许有人知道,但可能这远没有毫无人性的“鼓掌”吸引人的眼球,所以没有人详细的去写。

  孩子是无辜的,也是可怜的,她究竟是一时冲动还是说无奈之举我们只能从记者的报道那里去知晓。把学校妖魔化并不是目的,把教师骂成“冷血”也远不是我们目标的终极,把教师全部杀光好象也不可能,我们的目的是不要让悲剧重演,我们的理想是有一个健康发展的教育。

  从公平的角度讲,从需要了解事实真相的角度江,我们需要听到学校的声音,我们需要听到教师的解释。现在是一个讲究法治的社会,尤其是在法律远不完善的教育行业。没有被告的声音的审判在法律上在道德上都不能算是公正的审判,但我们为什么一丝学校的声音也听不到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