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再饿,也不能用手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00 光明网
韩松落(兰州专栏作家)

  这种毫无克制的炫耀,最容易引起普遍的反感,成为仇富的对象。李湘于是就成为了一个触目的、证明有钱人是多么肤浅俗气的活靶子。

  我的母亲当年有许多箴言,令我至今受用,例如:“肚子再饿,也不能用手抓!”多年后我悟出其中深意,人都有七情六欲,毫无例外,也无可避免,但一定不要,把欲望全部写在脸上。

  李湘李厚霖两口子因为装修别墅,与物业公司起了纠纷,并最终酿成暴力事件,令一场“襄阳大战”在小区内上演,更殃及左邻右舍,但这在她的众多负面新闻中却并不是最触目的。似乎只要她一出场,就有坏消息环伺左右,即便她写个博客,也有人指责她“写博50字就出一错别字”。浮华娱乐圈,不见得谁比谁更高尚,而李湘却是如此运气不佳。只因为,她把七情六欲,全部挂在了脸上。

  这些负面新闻绝大多数出现在她那场盛大的婚礼,以及她展示了硕大的婚戒之后。本来就是一场疑似夺人所爱的纠葛,偏偏还那样张狂得意。好似猎头族把猎物踩在脚下,还要仰天长啸,顿时就犯了众怒。那不叫天真,不叫真性情,那是把欲望写在了脸上,立刻就叫人看轻。大众在那之后不再善待李湘,不只是因为那些乱七八糟的炒作,更因为,人们看出她没有控制自己欲望的习惯。所以,她所有的负面消息,都和钱、物、名、利有关。所以,她的新闻总会引发网民无数板砖。

  人都有欲望,这是最深的本能,不可能从人性中拔除。但除了孩童或者老年痴呆症患者,人也都在回避欲望的存在,回避自己身上最俗世的属性,极力不让它时刻出现在现场,或者努力掩饰,或者顾左右而言它。再饿,也不能伸手抓;再希望接受礼物,也要适度谦让;再喜欢美女,也不能盯着人家死看。这种轻微的自我否定,是人性中美与善的一部分,说明人在时时刻刻地进行自我克制的训练、自省与自觉的自我判断,是人性成熟的标志之一。

  而当李湘总是要抢话、总是要挂上满身珠宝把自己打扮得像一颗宝塔糖,总是要炫耀自己的幸福生活的时候,这种自我否定消失了。尤其在现今的中国,这种毫无克制的炫耀,最容易引起普遍的反感,成为仇富的对象。李湘于是就成为了一个触目的、证明有钱人是多么肤浅俗气的活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