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上海品牌”到“国际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05 光明网-光明日报

  “到2010年,上海力争培育形成5个国际知名品牌。”这是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日前在“品牌万里行”上海站活动的启动仪式上宣布的。他表示,上海市目前正在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力争到2010年,培育形成5个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国际知名品牌,10个体现上海城市实力和魅力的区域品牌,50个在国内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品牌。把上海建设成为中国品牌孵化培育中心,品牌积聚辐射中心和品牌交易运作中心。

  上海,曾经是中国品牌的摇篮。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伴随当时民族工业的发展和城市化发展需要,通过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孕育出天厨、佛手味精,正广和饮料,吴良材眼镜,培罗蒙西服,三枪内衣等一批有中国悠久历史沉淀、蜚声海内外的轻纺品牌产品。解放后,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上海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制造业发展长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形成了上海牌和钻石牌手表,凤凰牌和永久牌自行车,蝴蝶牌和飞人牌缝纫机、大白兔糖果等畅销全国的消费类品牌产品,在许多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七、八十年代上海企业通过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和加强管理,创造出金星彩电、海螺衬衫、凤凰毛毯等一批新兴品牌产品,使上海成为中国名牌产品的集聚地。

  然而,这些让上海叱咤一时的老品牌,却很难继续成为这个国际化大都市走向世界的名片。在改革开放的今天,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上海,这个开埠160余年来始终受全球瞩目的东方明珠,该靠什么样的品牌来吸引全球的目光呢?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经委主任徐建国向记者表示,上海曾有的品牌优势主要建立在短缺经济基础上。当前经济竞争已从价格竞争、质量竞争、服务竞争上升到品牌竞争。品牌,尤其是知名品牌,是赢得市场、赢得消费者和客户的重要基础。随着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企业面临国外品牌的竞争将更趋激烈,只有培育和发展自主品牌,才能在世界品牌竞争中继续发展。

  那如何才能从“上海牌”晋升为“国际牌”?上海各家企业纷纷用自己的探索和努力,寻找答案——

  从“上海牌”到“国际牌”,最根本的是得到认可,其技术含量和市场份额的领先程度都要成

从“上海品牌”到“国际品牌”
为全球领先。2004年度,宝钢被《财富》评为世界500强企业第309位;连续6年,振华港机所获全球大型集装箱机械订单居世界同行首位,50%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红双喜在羽毛球、举重领域都列入可用于国际顶尖赛事的器材;锦江国际目前在全球酒店集团中排名第29,亚洲排名第一。从“上海牌”到“国际牌”,还必须掌握国际市场通行的“游戏规则”。锦江国际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礼明说:“品牌管理,建立了融国际标准、中国国情和锦江特色于一体的标准体系;人才引进,来自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及我国香港等地。”上海红双喜集团副总经理楼世和说:“40毫米乒乓球的国际标准就是由红双喜制订的,更是红双喜获得国际竞争的技术优势。”

  从“上海牌”到“国际牌”,就要有到国际市场上“吆喝”的胆略。恒源祥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昔日企业刚刚起步时,勒紧裤腰到央视投放“5秒广告”:“恒源祥,羊羊羊”,使知名度走向全国;最近又签约北京奥运,成为为数不多的与奥运会合作的上海企业,进一步走向世界。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童天雄说:“我们充分利用集团品牌优势,承接了好几个由世界500强公司做我们分包的总承包项目。”

  从“上海牌”到“国际牌”,更要在品牌形象上善于注入世界先进文化的元素。比如,源自于一家餐馆、一所茶室的锦江国际集团,斥资委托世界著名的兰德公司为其进行品牌设计的“整体包装”,对五星级、四星级、公寓酒店、经济型酒店和度假酒店都做了细化定位。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教授微笑着说:“‘锦江国际’可以改名‘国际锦江’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