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对青藏铁路全线贯通期盼已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05 光明网-光明日报

  历史从昨天走来,向明天走去,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7月1日全线通车了,在青藏铁路起点青海省,青海省省长宋秀岩感慨万千:“青藏铁路是一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济线、文化线、幸福线,这是青海各族人民期盼已久的时刻”。

  “青藏铁路带动了青海经济快速发展”

  宋秀岩指出,近年来,青海经济快速发展,“十五”期间GDP年均增速达到12%,这与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发挥的支持作用是分不开的。青藏铁路作为一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济线、文化线、幸福线,它的全线贯通,必将对改变青藏高原贫困落后面貌,增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促进青海与西藏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这个铁路系统出身的女省长说,青海各族人民对于早日实现青藏铁路全线贯通期盼已久。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开工以来,青海省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协调服务、社会动员、劳务用工等多方面提供了全程服务。在地方税费、征地拆迁、过路过桥费、后勤保障等方面制定了八项优惠政策,无偿划拨建设用地,减免有关税费,提供了最大的政策支持。同时,青海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与铁路部门密切配合,加强生态保护和监督,科学有效地保护了青藏铁路沿线的生态环境、自然景观和野生动物。

  “服务好青藏铁路是青海义不容辞的责任”

  青海和西藏不仅地理位置相互联系,共同构成了青藏高原的主体,而且有着相似的历史、民族和文化背景,历史上两省区就形成了一个联系比较紧密的经济文化圈。但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不便,两省区经济贸易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潜力没有发挥出来。青藏铁路的全线贯通,把青藏两地从交通上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将进一步扩大两省区在资源开发、贸易、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促进青藏经济带的尽快形成。

  宋秀岩指出,建设青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对青藏高原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凝聚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心血,现在,经过全体建设者和各方面的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几代中国人特别是沿线各族干部群众的心愿终于实现了,服务好青藏铁路是青海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青藏铁路将形成东西双向开放”

  宋秀岩介绍,青藏高原东连中原,北接甘肃新疆,南通南亚,是祖国的西部屏障。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我国铁路大动脉从东至西贯穿青海全境,南北横穿高原腹地。这样,青海省向南延伸可打通南亚出口,向北向西是西北、内地与边陲的交通枢纽,从而有利于形成东西双向开放的优势。尤其是青藏铁路把青藏两地从交通上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将扩大两省区在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

  宋秀岩说,青藏铁路为催生世界顶级旅游带的形成带来新机遇。青藏高原处处展示着雪域高原等神奇壮美的自然景观,在青海境内就有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三江源、亚洲最大盐湖和世界第一盐桥、瑶池、玉珠峰、可可西里等一大批著名景区和景点,有的甚至是世界独有的“极品”,还有藏族、回族、蒙古族、土族、撒拉族等少数民族独具魅力的历史、艺术、工艺、民俗等民族文化资源,对中外游客具有很强的吸引力。青藏铁路的建成,将青海、西藏同国内其他旅游线路、旅游景点连接贯通,使得两省区旅游业融入全国旅游业发展的大格局中,促使旅游资源优势更快转化为经济优势。

  宋秀岩表示,青藏铁路能推动柴达木地区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建设,壮大和提升青海特色产业;让青海利用电力、技术等相对优势,依托西宁、格尔木这两个高原区域性中心城市,扩大青海建材、煤炭和轻工产品、民族日用品在西藏市场的份额。青海是一个资源比较丰富的省份,在“十一五”把推动资源转换作为加快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青藏铁路穿越柴达木整个盆地,这对带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青海计划与西藏展开多层次合作

  几年来,青海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去年青海与西藏自治区签定了《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合作框架协议》。推进青藏交流合作是首要的。青海和西藏历史上就形成了一个联系比较紧密的经济文化圈,将进一步与西藏加强经济、技术、贸易合作,着力构筑以西宁、格尔木、拉萨为核心经济区的青藏经济带,实现两省区经济互补互促。青藏铁路全线通车,青海要适应西藏市场需求,发展青海资源型加工业。把发展煤炭、天然气、水泥、铝型材、化肥、青稞酒等产品作为重点,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力争适应西藏市场的需求。利用青海电力、技术方面的优势,与西藏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经济技术合作,进一步发展壮大青海新能源产业;积极扩大青海同印度、尼泊尔等国的边境贸易,扩大青海优势产品的出口市场。

  宋秀岩表示,青海将以胡锦涛总书记《在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新的起点,同铁路部门和西藏自治区一道努力,把青藏铁路沿线逐步建设成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地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