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教育医学略有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卢文洁)“200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首场昨天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30所全国知名高校参与,吸引了包括深圳、湖南、广西等周边省市学生咨询。记者从现场拿到各高校2007年招生的第一手资料,预计总体招生数量稳中有升。此次咨询会是全国考研现场咨询活动的第一站,下两站将在武汉、郑州举行。

  部分专业

  初试科目由4门调整为3门

  明年的考研政策动态是许多考生关注的热点。华南理工大学招生负责人说,招生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相对来说改动最大的就是教育部对历史、教育、医学硕士生考试科目进行的改革。从2007年起,教育学、历史学和医学的初试科目将由4门调整为3门,其中政治理论和外国语不变,两门专业课考试将合并为一门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据了解,调整后的政治理论和外国语科目的满分值仍各为100分,专业基础综合科目满分值变为300分,主要考试内容为专业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此外,对三个学科门类初试中的部分学科基础科目或专业综合科目进行统一命题。

  暨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史学浩主任认为,改革后的专业课考试有点类似高考的综合科。“这样的改革其实对学生更有利,从四门考试变为三门,学生的负担变得更轻,更容易备战。”

  冷门院校

  报读第一志愿可享优惠

  相比起热门院校,一些非教育部直属的高校以及一些外地院校则显得人气不足。为了吸引到优秀生源,这些院校推出了一系列优惠、优先政策。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今年首次“破冰”招收硕士研究生,今年设立4个硕士点共招收80名硕士研究生。为了争取考生报读,该校打出“第一志愿报考将会优先予以公费考虑”的鲜明口号。在广东商学院,该校招生负责人朱老师表示,广商每年公费研究生比例非常高,占总人数的80%~90%左右。

  虽然是教育部全国重点大学,由于1999年才正式更名,东华大学显得有点不受关注。该校招生负责人表示,学校提出了有关政策:凡第一志愿报考并录取为自筹资金的考生学校奖励5000元/人(不含设计艺术学专业),国家计划内公费名额按比例只给第一志愿考生,鼓励学生以第一志愿报考该校。

  不管报读院校及专业是热是冷,暨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史学浩告诫考生:首先要看专业的录取比,留意每年公布的录取比率,再结合自己的实力选择;其次要看导师,一个适合自己的好导师非常重要,要关注导师的研究方向和课题,留意导师简介,上面有该导师最近5年的科研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