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踏上生态铁路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踏上生态铁路之旅
●朱复融

  1300多年前,大唐美丽的文成公主带着民族和睦的情感,肩负使命,西出长安,沿唐蕃古道风雪一路,幡旌逶迤,用了近3年时间来到了拉萨,在苍茫无垠的冰冻大地上为历史留下一道长长的辙印。这是一次梦想和艰辛的结伴旅行。千百年来,人们为了改善进藏交通的每一次的努力都充满了悲怆和壮举。伟大的火车旅行家保罗·泰鲁在《游历中国》一书中

写道:“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

  旅游界一直有“出国容易进藏难”之说。随着2006年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的正式开通, “越高原天堑,过千里荒野,览万种风情”已成为现实,一条蜿蜒在青藏高原上的“巨龙”让梦想终成现实,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将永远消失在时空的流云里。

  青藏铁路的开通不仅是青藏人民的福音,也是广大旅游爱好者的福音,也将给西部旅游带来新起点和新亮点,并有望催生世界级旅游经济带。青藏铁路沿线连接了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三江源、万丈盐桥、昆仑六月雪、瑶池、可可西里、羊八井、纳木错、布达拉宫等著名景区。雄浑壮丽的山河湖泊、丰幻神奇的高原生态、色调浓郁的民族风情及神秘的宗教文化等等,让这些诗境般的圣山圣水及人文景观充满了诱惑。青藏铁路沿线拥有最原始的高原生态,这里空气洁净,阳光纯粹;这里草原辽阔、戈壁无垠;这里六月飞雪、湖泊如镜。沿路旅游资源荟萃,让人们体验出大自然的美妙。

  青藏铁路显示出中国科学技术、工程技术的实力。青藏铁路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一次亘古未有的穿越。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难题,将被这伟大的工程一一破解;同时,青藏铁路的建成还刷新了一系列世界铁路的历史纪录,11亿元的沿路环保投资,使青藏铁路成为世界级的生态铁路。

  青藏铁路线旅游将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它穿越了昆仑山、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三大山脉,沿着三江源、湿地、错那湖蜿蜒而过,壮丽的景色无与伦比,迷人的风光沿路可拾。设置许多的观光台是铁路建设史上别开生面、富有创意的一笔。如果你乘坐青藏铁路观光列车,每到一处胜景还可停下来逗留游览。

  在青藏铁路开通之际,广东旅游出版社率先推出了《沿着青藏铁路去旅行》一书,这是一本沿着青藏铁路的线路来介绍青藏壮丽风光的书,本书由CCTV.com“国家地理”频道的“明星网友”、民间环保人士、著名“驴友”、青年旅游作家谭祎波先生率诸多知名旅游作家和摄影家倾心完成,优美的文字和精美的图片,为美丽的雪域高原留下原始的生态资料和旅游指南。此书的出版,可让更多的人了解青藏,走进青藏,关爱青藏。到青藏去旅游,是一种快乐,更是一种责任。这是我阅读完谭祎波的这本书后,得到的一种新启示。 [广东旅游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