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民历史生活图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平民历史生活图卷
平民历史生活图卷
平民历史生活图卷
平民历史生活图卷
平民历史生活图卷
●李景

  人生不过短短数十载,当我们回首,却可以窥见数千年前的帝王威仪,朝权更迭,百姓苦乐,文化兴衰……不得不由衷感谢致力于历史文化传承和研究的人们, 一部部优秀的作品,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一幅幅精美的古代生活画卷,那些恒久流传的文化,得以在如今的社会大放异彩。

  《古埃及生活》揭开沉默的黄沙下埋藏的伟大文明,尼罗河向你展现她的丰饶——她哺育了两岸所有的古埃及人,记录了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柴米油盐、吃喝拉撒、娱乐休闲、农田劳作、占卜祭神等生活杂事日复一日地占领了他们的生活时间,婚礼丧葬、节日欢宴这些带着欢笑或泪水的节日伴着他们走向近代的历史。金字塔述说着昔日的辉煌,以及神的传说和主宰命运的法老,把人们带回神秘而又精美绝伦的古代埃及。

  这是一部充满生活气息的古罗马生活史,下层的平民致力于谋生糊口,上层的人们则热衷于修建圆形竞技场看角斗表演,改善与奴隶的关系,经营自给自足的庄园,吸收来自希腊及其他被征服地的先进文明,在《古罗马生活》中古罗马的印象显得温情脉脉,富有人情味及智慧。

  《古希腊生活》探索了有助于形成现代西方世界文明的生活方式及其文化。根据古希腊最早期的米诺各城邦的习俗,纳撒尼尔·哈里斯从文化习俗、信仰、各种成就和人们每日的生活等视角细致地描述了它的丰富多彩的文化历史。作者在书中生动而富于同情心地再现了古希腊普通人的生活情景,成就了西方文明史读物当中独树一帜的平民史。

  显然,中世纪并不只是欧洲人的舞台。《中世纪生活》记叙的是自公元1000年到公元1500年间,在这个世界活动着的突厥人、阿兹特克人、印加人、穆斯林、中国人、撒克逊人、北欧海盗、非洲人等种族的生活和风俗。它为现代人提供了一个过去世界人们世俗生活的图景:内容涵盖家庭生活、乡村生活和农业、城市生活和商业、男人、女人、教士与修女、骑士以及少数边缘人的生活图景。所有的这些主题被放置于一系列颇为引人注目的重大事件背景中来考察:十字军东征、黑死病、诺曼底征服、天主教的分裂、朝圣和异端、百年战争,拜占庭帝国……因此,这些人们的生活剪影,无一例外地被打上了深深的历史烙印。

  孔子伟大而恒久的儒家经典文化统治整个中国的封建社会,丝绸之路上的驼铃丁当细述中西文化的交流,巍巍长城下无尽的冤魂,四大发明的辉煌,多民族的融合统一和疆域的扩大……上下五千年的传奇文化或许并非一本小小的图书能容下的。而《古中国生活》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觉与西方历史学家的观点,辅以生动的内涵和丰富的彩图,描述了历代王朝统治下的相对封闭的中国社会的生存状况,再现了中国古代社会各个时代的生活场景和细节,讲述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普通人生活的鲜为人知的故事。带领我们进入一个格外精彩的过去的中华世界。

  古代生活图卷能让读者了解鲜为人知的平民历史生活,精美的图片更能让人获得视觉感官上的直观体验,有助于加深对历史文化的认识。图文并茂的生活图卷不仅能使读者获益匪浅,更是值得收藏的好丛书。

  本版新书由广州购书中心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