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3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7月8日电今天,人民大会堂澳门厅里一项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参加会议的首都各高校代表、驻华使领馆代表、国内外专家、留学生代表的热情推向高潮:国务委员、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组长陈至立为“汉语国际推广北京基地”揭牌;留学生通过互联网与主会场的陈至立进行了现场互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院长许嘉璐点击开通了“中国汉语网”网站,并通过视频向等待出发的CCTV-4“万里海疆快乐行”摄制组宣布启程。

  据悉,许嘉璐出任汉语国际推广北京基地主任。汉语国际推广北京基地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专门开展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非营利机构。基地采用新体制,按照市场化机制运作,在国家汉办和孔子学院总部指导下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基地主要是向全世界推广汉语、传播中华文化,其中包括留学生培养、汉语师资培训、汉语水平及教学能力测试、汉语教材及相关书刊编写、汉语国际推广学术研究、汉语教学网络和现代化技术的科技开发、汉语教学评估、汉语期刊编辑出版发行、汉语教学网站建设等。

  据介绍,中国汉语网——网上孔子学院是基地的组成部分,但又是独立的股份制公司,是在基地筹划下联合各界力量共同打造的全球最大的汉语学习和展现中国文化的平台。中国汉语网将采用多国语言界面,为不同水平、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国家的人们提供专业的汉语学习产品。世界各国的朋友可以通过门户站点、互动社区轻松地学习汉语并进行交流。

  另据了解,万里海疆快乐行是基地推出的大型汉语教学系列节目,由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快乐中国——学汉语》栏目组策划实施。该节目计划北起辽宁丹东市,南到广西东兴市,拍摄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沿海地区的建设成就和各地风光景致、历史掌故。通过汉语教学形式,向全世界介绍和宣传中华文化和国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