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高考高分学生肖像上邮票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3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如果高考成绩进入地、市前20名或县(市、区)前10名,就可以向邮票公司申请,将自己的肖像搬上个性化邮票。来自浙江省温州市邮票公司的这一消息,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据悉,个性化邮票的表现形态是由一枚中国邮票做主图,与附票相结合,个性化特征只体现在附票区域,主要印制公司的名称徽志、服务宗旨、先进人物等等,可以当邮资凭

证使用。而此前,只有地级市以上先进人物才可申请制作个性化邮票。据该公司丁经理介绍,“金榜题名”个性化邮票是经国家邮政局邮票服务中心批准,浙江省邮票局统一推出的。邮票主图为《喜上眉梢》,学生可以选择生活照、学习照等各种照片作为附票。在邮票的左上方标注考生所在市县名称、姓名,也可以要求列出高考名次。根据规定,该邮票每版40元,学生如申请须购买50版以上,也就是说,学生制作该邮票起码要支付2000元。对于高考高分学生肖像上邮票,家有考生的温州市区王先生认为,高考是人生中一件大事,“金榜题名”个性化邮票很有纪念意义,以此作为感谢恩师和馈赠亲朋好友的特殊礼物没什么不好。但也有家长认为,此举无非是邮票公司想在高考经济中“淘金”。

  对此,该公司丁经理再三解释:“‘金榜题名’个性化邮票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以服务为主。”我国目前对个性化邮票有相应限制,此次将“金榜题名”申请个性化邮票资格,因为有高考成绩的限制,也就限制了名额,这样就很难形成市场。

  面对这几年愈演愈烈的高考“状元热”,不少地方都出台相关政策淡化高考名次,禁止对高考状元宣传。但据记者了解,除了浙江外,安徽、黑龙江等地均已开展了这项新业务。“这是‘考分情结’所生出的怪胎,实质上是利用人们的‘状元’崇拜为商家提供商机。无论邮票公司能不能赚到钱,其导向肯定有问题。”温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一位教育专家直言不讳地对此提出批评,“金榜题名”个性化邮票以“分数论英雄”的做法直接为应试教育推波助澜。他认为,此举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大:一是有固化“考分第一”的人才评价伪标准之嫌;二是可能导致极少数考生虚荣心迅速膨胀;三是对绝大多数考生构成一种间接的歧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