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克兰政坛风云突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人们以为乌克兰大局已定、“橙色联盟”继续执政已无悬念时,其政坛却出现大逆转。6日晚,乌克兰新一届议会以不记名投票选举社会党主席莫罗兹为议长。尽管他出身“橙色联盟”,但他当选却并非靠“我们的乌克兰”和“季莫申科联盟”选票,而是得到了前对手地区党、共产党及所在社会党238名议员的联合支持。投桃报李,社会党此后决定同地区党、共产党一道成立“反危机联盟”,形成了新的议会多数派,并提名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为总理候选人。

  根据4月11日公布的议会选举结果,乌地区党获议会450个议席中的186席,“季莫申科联盟”129席,“我们的乌克兰”81席,社会党33席,共产党21席。3个多月来,乌政坛争吵不断。获胜方的地区党虽然有优先组阁权,但因无法在议会中找到共产党以外的盟友,屡次组阁均告失败。人们更倾向认为,“橙色联盟”组成议会多数的可能性更大。

  经过讨价还价,3党上月22日达成一致,签署了组成议会多数派“橙色联盟”的协议,前总理季莫申科成为唯一总理候选人,“我们的乌克兰”人选将出任议长,社会党成员担任政府第一副总理,结盟3党瓜分议会24个委员会主席职位,仅给地区党和共产党留下两个无足轻重的职位。

  面对这种极为不利的局面,以亚努科维奇为主席的地区党激烈抗争。地区党以议会未按政党席位比例分配议会各委员会主席职位为由,从上月27日起组成“人盾”,封锁议会大厅通向主席团的所有通道,使乌新一届议会无法开展工作,议长选举和总理人选表决的日期不得不一再推迟。同时,地区党领导人暗渡陈仓,频繁会晤社会党高层,试图说服因没有得到议长职位而不满的莫罗兹脱离“橙色联盟”。地区党6日解除了对议会的封锁,莫罗兹如愿当上了议长。

  

乌克兰政坛风云突变
地区党、社会党、共产党的“反危机联盟”形成后,组成了有233名议员参加的议会稳定多数,在议会表决政府组成中将处于有利地位。亚努科维奇在“反危机联盟”成立仪式上表示,国家经济、政治生活都存在危机,3党将共同努力使国家摆脱危机,维护国家的团结统一。莫罗兹则认为,他出任议长是为了挽救社会党的统一,避免国家东、西部分裂,消除一些地区出现的人为紧张状态。

  风云突变的政坛形势让“我们的乌克兰”、“季莫申科联盟”异常愤怒,感到受到愚弄。7日,前总理季莫申科指责莫罗兹背叛“橙色联盟”。尤先科总统说,莫罗兹当选议长实际上废止了“橙色”结盟协议,“如果在宪法规定的时间内未能组成政府,我将可能宣布解散议会”。

  此间观察家指出,目前乌克兰局势仍旧扑朔迷离,“反危机联盟”能否最终组阁尚存变数。首先,“季莫申科联盟”及其领袖极富“斗争精神”,如果“橙色革命”胜利果实被人夺去,必定会效仿地区党“封锁议会”,甚至发动大规模街头抗议,敦促总统解散议会重新选举。其次,拉拢、瓦解社会党阵营。目前,“反危机联盟”仅获议会236名议员支持,不足应有的243名,这表明有些社会党议员由于意识形态原因并不同意与地区党、共产党结盟。最后,尤先科总统的态度尤为关键。一旦他意识到局势发展对国家、对本党不利,不排除作出解散议会的决定。

  尤先科还有另一种选择,即加入“反危机联盟”。尤先科7日表示,他赞成在议会中建立基础更广泛的政党结盟。这就为亲总统政党“我们的乌克兰”的加入埋下了伏笔。(本报莫斯科7月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