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万兰州孩子无处打发漫漫长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51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屠国玺

  孩子一放暑假,在兰州市一家媒体上班的王梅女士就开始筹划起孩子的假期生活来。她的儿子陈天天,今年12岁,上五年级,活泼好动。想着儿子平时上学很辛苦,王梅想让孩子在暑假好好玩一玩。但当她具体安排时,却头疼不已。“偌大的城市,没有几个地方可以让孩子玩得安全、愉快而又有意义。”她不禁发出感慨:“漫漫长假,孩子到哪里去玩?”

  80万孩子没有一个科技馆

  王梅首先想到了科技馆。王梅说,她通过各种方式查找,也没能找到科技馆的电话号码。后来从报纸上才知道,兰州市现在根本就没有科技馆。自从2000年兰州科学宫拆除以后,新的甘肃省科技馆至今没有建起来,拥有80万名孩子的兰州市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没有科技馆的内地省会城市。

  没有科技馆,王梅想到了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已经装修了很长时间,今年5月份就传出了重新开馆的消息,但不知道由于何故,甘肃省博物馆迄今还未对外开放。兰州市博物馆馆藏文物不多,适合陈天天参观和学习的也只有一间不大的展厅。因为领着去了很多次,现在王梅好说歹说,陈天天也不愿再去了。

  孩子没地方去运动

  陈天天是个好动的小男孩,最喜欢踢足球。但王梅发现,在兰州市给孩子找一块踢球空地是多么困难。

  黄河边的体育公园是王梅首先想到的地方。前几日一大早,当她领着陈天天去后却发现,里面只有一块场地可以踢球,但早被成人和中学生占据了。一个在旁边排队等候的初中生告诉她,在里面踢球的都是大人和高中生,小学生排不上队。

  陈天天就读的小学没有踢球场地,附近中学的足球场地也不会让小学生进去。不得已之下,王梅只能让儿子在小区里带球跑跑,或是在稍微宽敞的地方颠颠球。她一再叮嘱陈天天,决不允许把球踢起来。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踢到别人身上,或是踢破邻居家的窗户玻璃。

  图书馆难吸引孩子的目光

  甘肃省图书馆和兰州市图书馆可以给孩子们提供免费阅读的空间,但陈天天却不愿意进去。王梅知道,这并不是孩子不听话,而是图书馆里的图书要么过于陈旧,要么孩子们不喜欢,因此难以吸引孩子的目光。陈天天喜欢的漫画和卡通书籍,在这里很难找到。

  相对于别的孩子而言,陈天天很幸运。王梅没有让他去参加这样那样的辅导班,也没有强迫他天天呆在家里学习。她希望孩子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一个暑假,但现在看来,这样的愿望却难以实现了。

  王梅说:“我很希望社会能多一些对孩子课余生活的关心,而不是只停留在学习上面。至少在这个城市里,可以让我们的孩子和我们小时候一样快乐地去玩耍。”

  据新华社兰州7月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