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箱里的忧伤与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5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韶明

  14岁的Peter第一次来到黄晋亮的游戏治疗室时,哀伤沉默。

  一年前的3个月间,他连续失去了双亲。不久前,忧郁的他行为出现异常,开始穿妈妈的衣服。这种行为遭到亲戚们的责备,奶奶甚至大打出手,告诉他要坚强勇敢,接受现实

  Peter确实坚强了近一年,把自己的情绪和忧伤压制起来,甚至微笑。可他还是没能继续撑下去,最后被姨妈带到了黄晋亮面前。

  黄晋亮知道,这次他必须帮助Peter处理内心的创伤,而不是仅仅让他自己“玩”。当亲人过世等突然的灾难发生时,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心灵创伤。Peter显然没有经过适当的处理,所以才产生了更大的心理问题。

  很多儿童来到游戏室都会眼睛发亮,游戏室里摆着能坐下小朋友的大沙盆,这是“沙箱疗法”的工具。Peter也对这个沙盆表示了兴趣,开始用铲子、小桶自己玩。

  熟悉了以后,黄晋亮说:“能否选择袖珍玩具,把自己和父母摆在这个沙盆里?”

  Peter选了一对穿礼服的新娘新郎代表父母,这对新郎新娘看起来恩爱、喜乐。接着又选了一个日本卡通人物代表自己。

  “你的主题是什么呢?”

  “我和我的父母。”Peter低声说。

  “可以谈谈你父亲的情况吗?”

  Peter轻轻谈了父亲因心脏病突发而死的过程。

  “母亲呢?”

  Peter开始回忆当时发生的情况。

  “那天回到家,看到妈妈一直在厕所,不时低声呻吟……我问妈妈:有事吗?需要叫医生吗?妈妈说不要,你做作业吧!

  “可是过了一个多小时,妈妈还在厕所里,我进去看妈妈倒在地上,就很害怕,要打电话给舅舅……可妈妈一直说没事,后来还吐了好多血……

  “等我打电话找舅舅来的时候,妈妈已经快不行了,到医院没多久就因出血过多过世了……

  Peter一直强调是他耽误了救妈妈的时机,他不能原谅自己,穿妈妈衣服是太想妈妈了。

  “那你最想念爸爸妈妈什么方面?”

  “考试时爸爸会鼓励我,让我尽力,给我关心、支持和力量。妈妈做的菜都很好吃,每一样我都爱吃。”

  在描述中,Peter把压制的情绪都表达了出来。母亲去世后,亲人都劝告:“人都死了,再哭也没有用了。”“要接受现实。”于是,Peter迎合外人的期待,认为要很快整理好自己,似乎很快就从创伤中走了出来。

  可是他并没有渡过正常的“哀痛期”,才出现了后来的行为异常。Peter的姨妈是医生,有一次参加了“创伤工作坊”,才发现失去亲人的痛苦需要渡过一定的忧伤期才能恢复,而他们显然把这个时期缩短了。

  Peter被治疗师带到当时的情境,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无助、内疚、自责、陷入深渊……

  黄晋亮表示,“说”这个过程本身就对案主具有治疗作用,它的意义在于“让案主把痛苦吐出来”。

  Peter第二次来是一周后。

  这次他又放了和第一次一样的卡通人物在沙盆中央,这次他要说的专题是——Myself(我自己)。他说,“我很高兴,因为今天发榜了,我的成绩比较理想,所以很骄傲。”

  “但这是我本来就要做到的事,只是因为父母的去世,我耽误了整整一年。”

  看他积极的东西出来了,黄晋亮问:“如果父母还在,他们会对你讲什么呢?”

  “爸爸会说,孩子,继续加油努力!妈妈会给我煮一些最爱吃的菜。”

  “最近还这么想妈妈吗?”

  “还是有。”

  “想妈妈时是怎么做的?”

  “我为他们祈祷,在祷告中与爸爸聊天,还写信给妈妈告诉她我的思念。”

  黄晋亮帮助Peter体验了他此时内心的真实感受:虽然表面开朗,可心里的忧伤、舍不得的怀念还依旧在缠绕,做梦还会梦到爸爸妈妈。

  黄晋亮没有评价,也没有鼓励,只是让Peter画了一幅画——关于他的梦。

  这是一幅温馨的图画。背景是蓝色,花是紫色,人物是巧克力色。爸爸妈妈在花园里聊天……

  “看到他们我很高兴,想要加入他们,和他们一起聊天,可是一眨眼就消失了。”Peter黯然下来。他接着说,以前总是很哀伤怀念,这次梦醒了有点儿开心。因为看到父母在快乐的花园里开心地聊天,很平静,很舒服,也替父母安慰,心就放下来了……

  “那你一个人会孤单吗?”

  “最近很快乐。有一个新家,舅舅家有好几个孩子,那几个小瓜(对小孩的昵称)逗得我很开心,他们家有一只小猫,还有我的键盘陪着我。”Peter在父母去世后一直由舅舅和舅妈抚养,显然,他正在从心理上适应新家的转变。

  “要不要摆一个你的新家?”

  Peter摆了一幅温暖的图画:有房子,有舅舅、舅妈,有小瓜,还有父亲留下的汽车……Peter很快乐地介绍他沙盘上的新家庭。

  这是Peter正在进行的治疗,固定每周一次,现在还在继续。这个过程可能会很长,也可能很快就结束,黄晋亮也不知道。他在等待Peter说结束,告诉他:“我偶尔也会想念,只是这种想念已经不影响我的正常生活。”“我不需要再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