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高考生:志愿并非是自己的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7:1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60%高考生:志愿并非是自己的心愿

  填报高考志愿牵动着考生的心 李小岗/摄

  

60%高考生:志愿并非是自己的心愿

  填报高考志愿很关键 李小岗/摄

  高考如码头,志愿如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是一张船票,上了那艘船,一辈子就要跟定它了。然而,分数低了,就业难了,种种因素左右着填报志愿的方向。听,起锚的号角已吹响了,你想上哪艘船呢?

  上大学,这是所有少年多年玫瑰般的梦。但真的面临大学的门槛了,读哪所大学?能不能根据自己的喜好、特长和人生就业目标读个理想中的专业呢?

  近日,记者以“高考志愿是否能代表真实心愿”为主题,以随机采访和电话访问的方式,对海口近百名高考生填报志愿状况进行调查。

  六成考生报志愿“听天由命”

  高考分数公布之后,如何填报高考志愿牵动着千家万户最敏感的神经线。高考志愿如挖掘机,可为一个孩子开一条全新的道路。受调查者中,有近60%的高考生声称不敢把对未来的期望寄托在高考志愿上。因为在高招录取中,不可知因素实在很多。因此,谁也不敢说“十拿九稳”的话。因高招院校录取人数有限,每所高校的报考人数或多或少每年都不相同,“大小年”现象、“撞车”现象……种种不可预测的现象给填报志愿环节涂上了神秘的色彩。有考生说,如今高招录取虽然日趋透明化,但在递交志愿的时候,大家根本不知道报考某所院校及某个专业的人数,如果不服从调剂吧,又怕与学校失之交臂。如果服从调剂吧,又怕自己被调到非理想的专业。

  3成考生不理解专业方向

  物流管理专业会开什么课程?工商管理专业的就业前程是什么样的?最近几年来,新专业层出不穷,连具有高等教育经验的成年人都不能理解的专业前景,对于刚高中毕业的学生娃来说更是如同雾里看花。接受调查的考生中,近3成的人不知道专业的方向。

  “有很多专业我看不懂。”海口四中高考生小李说,她和同学们在填报志愿时,主要是选择学校,而不是选择专业。大家的直觉是,学校选对了,专业不会差到哪去。特别是一些专业性大学,如师范大学、财经大学等,都是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

  但专业人士认为,每所大学的顶尖专业各不相同,所谓术有专攻,与其选择大学,不如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好专业。

  4成考生志愿实乃家长心愿

  “400多页的《填报志愿指南》,翻得我头都大了。”海口一中高考生小刘说,老爸老妈比自己还操心报志愿的事,自己乐得轻省,索性不再操这个心,上什么学校,听老爸老妈的决定就行了。在受调查者中,由父母帮忙报志愿的考生占40%。

  也有考生有自己的主见,想依自己的喜好来报志愿,然而,由于父母比他们更有主见,胳膊拧不过大腿,为人子女者只好服从父母的安排。高考生小郑对记者说,她喜欢的专业是中文,可父母坚持让她报考国际贸易专业,还说学中文的就业前景不如国际贸易,可她对国际贸易一点兴趣也没有,如今连对报志愿也没兴趣了。

  “报志愿决定着以后的就业,不慎重哪行?现在有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就是因为专业选得不好。”一位高考生家长林先生说,最近一个月来,他们全家人最关心的话题就是给孩子报考什么样的专业。

  海南中学云教导人称“志愿高手”,很多家长慕名找他给孩子报高考志愿出主意。云教导说,有很多家长把自己的愿望强加在孩子身上,而不理会孩子是否对这一专业感兴趣,这种行为是有失偏颇的。高考志愿应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来填报,如果学生对所报专业不感兴趣的话,会影响到这一专业学习成绩。

  听听“过来人”的经验和故事

  歪打正着报了所好大学

  主角:邹华

  身份:海口某学院任课老师

  报志愿心得:尽量把志愿表填满,肯定有好处

  说起报高考志愿的事情,真是酸甜苦辣五味俱全,报志愿那段日子被眼泪和欢笑轮流浸泡,该属人生最难忘的日子了。我于1999年从嘉积中学高中毕业,平时学习成绩不错,高考成绩是700多分(文科)。那时海南高招属先报志愿后出分,报志愿前,大家只能先凭标准答案来估分。那一年高考试题较难,同学们估分普遍较低,报志愿时大家几乎全挤进“二本”内的中档院校,敢报名牌大学的不多。

  我估分后,对自己还算有信心。姐姐动员我报北京师范大学,但考虑到北京师范大学在海南的录取分数线一贯很高,当年在海南招生的专业又不太对我的味口,思来想去,还是没胆报。经全家人商量,我第一志愿报了中山大学。此前中山大学在海南的录取分数线不高,声望高,离家乡又较近,在我全家人眼里,这是最理想的一所大学了。然而,那一年中山大学录10人,有12人报考,我刚好被刷下来。知道消息的那天晚上,我哭了一夜。心想自己或许只能上本科二批的学校了。

  想不到的是,第二天傍晚,一位叔叔兴冲冲地到我家报喜,说我被厦门大学录取了,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想了老半天,才想起曾填报厦门大学的志愿。在报本科第一批院校时,志愿栏里留有4个空格,可以报4所学校,因为我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了第一志愿中山大学上,剩下的3个空格一直空着,一字未填,快交志愿表时,感到空白一片不稳妥,随手在第三个空格里填上了“厦门大学”4个字。而那一年,厦门大学报考人数很少,我居然通过第三个志愿被录取了。亲友们都说我很幸运,因为第二年厦大的录取分数一下子涨上去了。我的经历真应了“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那句话。

  警惕报志愿时有人放谎言

  主角:程先生

  身份:某事业单位职工

  报志愿心得:知已知彼百战不贻

  我很羡慕现在的高考生,在出分后报志愿,报志愿前省考试局还公布成绩排名,“透明性”比我们那时候强多了,操作起来方便多了。

  在海南中学这座全省一流的学校里,大家对自己的成绩排位一般心中有数。还没等高考分公布,就根据自己的平时成绩大致定下了自己该报考的学校。比如我平时在班里排在前几名,数完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预订”人选后,就该排上我了,还好估分与我平时成绩差不离,我很顺利地就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了。

  那时每到填报志愿时就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有的同学在确定自己的志愿后,为排挤别的同学,故意放言说自己的分数很高,想吓退对手,让竞争对手知难而退。如有位同学想报复旦大学,明明只考了790分,却到处说自己考了800多分,为的是把另外几个真正的高分同学吓走,不再报这所学校,从而达到减少竞争对手的目的。

  因为太倔高分落榜了

  主角:王浩然

  身份:河北省2003年高考生

  报志愿心得:千万要记住给自己留条退路

  王浩然是河北省2003年的一名理科高考生。当年理科的“一本”分数线是513分,他考了552分。河北考生高考填报志愿是在高考分数公布之后,然而,原本可以读重点院校的浩然因为太自信,竟然落榜复读了。

  他回忆说,当时每报考一所学校,可在其开设的专业中选择六个专业。他填报的是上海华东理工大学的药物工程专业,其余的五个专业空着没填,也没有服从专业调剂。结果,因为药物工程专业是该校最好的一个专业,竞争非常激烈,虽然他的高考成绩高出重点线39分,还是被挤了下来,与华理失之交臂。成绩优秀的他很不甘心,就回去复读了。

  实际上,他如果多填几个专业的话,本来是可以被那所大学录取的。除了药物工程专业外,那所大学还有许多很好的专业,而他只填报了一个,就意味着放弃了五个选择的权利。在加上自己填“不服从调剂”,就算学校想录取自己都没有办法,是自己把“路”给堵死了。浩然奉劝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珍惜志愿卡上的每一项,不要自以为是地轻易放弃,放弃得越多,回旋余地就越小。

  报志愿听听“八面来风”

  主角:小陈

  身份:中南财经大学大三学生

  报志愿心得:不懂就要多请教别人

  我是河北人,是2003年考大学,我们那像海南一样,先出分后报志愿。但我们那里信息闭塞,找不到电脑,无法上网查任何信息。我的高考分数是551分(文科),比本科第一批分数线高20分。我报中南财经大学靠我舅舅的指导,他是一个会计,认为对一个女孩子来说,学习会计是最实用的。于是我翻了好多遍《填报志愿指南》,专挑有会计专业的志愿填报。那时我们不实行网上报志愿,而是涂卡填报。我第一志愿报了中南财大。后来想起来有些后怕,这所学校当时非常热门,录取分数很高,多亏我填了服从调剂,否则还真不一定考得上这所学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