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7: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四川省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出台

  早报讯(记者吴楚瞳)以人为本,改善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物质条件和精神环境,缩小残疾人在基本需求方面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差距,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转发省残疾人联合会《四川省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2006年—2010年)》,要求切实改变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宣传、文化、体育、社会保障、法律维权等方面的基本状况。

2007年12月31日前,我省将完成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工作。
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社保

  《规划》首要任务是将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社会保障范围,残疾人生活基本上达到小康水平;随着“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工作的推进,我省54万残疾人在未来5年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可以扶持的40万农村贫困残疾人将脱贫,农村贫困残疾人居住条件也将得到改善;随着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基本普及,残疾人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将同时发展。

  文件解读

  康复·数据

  社会化康复:使城市和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农村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普遍得到康复服务,经济条件较差的农村70%以上得到康复服务。

  社区康复:为120万残疾人提供社区康复服务。

  白内障复明: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24万例;为1.8万名低视力者配用助视器;对4200名盲人进行定向行走训练。

  聋儿康复:对5000名聋儿家长进行培训;对5000名聋儿进行语言康复训练。

  精神病康复:对28万重症精神病患者实施综合防治。

  肢体残疾康复:为贫困残疾人装配普及型假肢4200例。

  智力残疾康复:对3000名智力残疾儿童家长进行康复知识培训,对6000名贫困智力残疾儿童开展康复训练。

  残疾人辅助用具:组织供应各类辅助器具18万件,其中为贫困残疾人免费发放2万件。

  康复专项救助:为6000名贫困患者提供医疗救助。

  教育·目标

  义务教育:30万人口以上的地方可建立九年制义务教育特殊教育学校。

  高级中等以上教育:有条件的地方,在普通学校中设立特殊教育高中班。

  地方国民教育:对接受高级中等以上教育的贫困残疾学生,减免有关费用,优先提供助学金和教育贷款。

  职业教育:在部分特殊教育学校建立残疾人职业教育培训基地。

  师资队伍建设:恢复或新建特殊教育中等师范学校,在普通高等师范院校开设特殊教育专业课程。

  就业与社保·目标

  规章制度:制定《四川省〈残疾人就业条例〉实施办法》。

  就业比例: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7.5万人,农村残疾人稳定就业达到175万人;力争就业率达到80%左右。

  就业服务:将残疾人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提供免费或优惠服务。

  盲人按摩:培养、培训盲人按摩人员1750名,其中医疗按摩人员300名、保健按摩人员1450名,使盲人按摩人员达到3000名。对接受按摩培训的贫困盲人给予补贴;对超比例安置盲人从事按摩的医疗单位给予补贴;对盲人按摩院(所)在核发执照和税收上给予优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