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 20万买了个假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7:52 西部商报

  

天!20万买了个假货
鉴定瓷器

  为弘扬中华5000年的历史文化,普及收藏知识,一场为兰州民间收藏者举行的现场鉴宝活动7月7日在兰州市博物馆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来自北京文物局的副研究员、中央电视台《鉴宝》栏目特约鉴定专家、瓷玉器专家华义武;国家文物局培训中心客座教授、北京中博雅文鉴定中心主任、《鉴定》丛书作者、书画专家牛福忠等多位资深文物鉴定专家亲临

现场为市民传授收藏知识和鉴别技巧。

  本报实习记者 魏存芳 为您摄影报道 昨天是鉴宝专家在金城鉴宝的第二天,当天共有100多位古玩爱好者带着各自的收藏品来到兰州市博物馆,让专家“把关”。人们还在津津乐道前日第一位来鉴宝的洪先生带来的古玉被鉴定为千年古玉时,昨日却鉴出了一件花20万买的赝品。

  千年古玉亮相

  前日上午,第一位鉴宝的洪先生带来的藏品是一块古玉,经专家鉴定这是一件商周时期的古玉,距离现在已有千年的历史,具有很大的收藏价值。专家说如果出售最低可卖4万,引来现场一阵惊叹。

  巨额“文物”居然是赝品

  在昨日鉴宝现场,记者看到一位收藏者拉着一个很大且很精美的箱子等待鉴定,记者随即与该先生聊起他的宝贝,这位先生热情地告诉记者:“我带来的是瓷器,‘釉里红’这可是元代的宝贝,釉里红瓷器可是中国陶瓷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开创了釉下彩绘制瓷工艺的新时代。”正说得津津有味时,轮到他了,他非常小心地和助手把箱子抬到专家席前,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把“宝贝”抱到桌上,在场的收藏者们跟着专家的眼睛游走于宝物身上,专家将瓷器从内到外,从口到底看了好多遍,最终摇了摇头:“是赝品”。这位收藏者不断地说:“不会吧,不可能吧。”专家再三肯定就是赝品后,他垂头丧气地抱着他的“宝贝”走了。

  随后,记者采访他时了解到,宝物是他从古玩市场花了20万买的。而且已经收藏了好几年。当记者问他觉得可惜吗?他说:“是可惜,但不是因为钱,是可惜自己没有拥有好东西。收藏宝贝主要是我喜欢古玩。所以与钱没关系。”

  专家支招

  收藏时别跟着感觉走

  针对很多收藏爱好者投资却得到赝品的问题,华义武先生说,首先收藏爱好者要多观察、多学习,提高这方面的知识。真正的玉器不管是什么时候的都有它的价值,但是年代不同,价值就不一样。而瓷器,最基本的就是在收藏的时候不仅要看他的外观,还要看他的制作工艺。有一点,大家在收藏瓷器时要看瓷器底子的内缘是刀功,还是抹平,但现在专业的仿造者做出来的东西也很注意这一点,所以大家在收藏的时候要综合考定,不要跟着感觉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