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魅力彰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8:20 淄博新闻网

  ――解读沂源崛起(下)走进沂源,禁不住赞叹:好一个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的山水城市。

  在这里,天是湛蓝的,山是碧绿的,水是清澈的,空气是清新的。这些在工业化的今天却离人们越来越远,日益成为都市人的奢望。但是在沂源,人们却时时能够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处处体味到人与自然的和谐。

  而这正得益于沂源人“打造山水生态城市,营造优美人居环境”的持之以恒的理念与实践。

  沂源依山傍水,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更可贵的是沂源人坚守信念:无论经济如何发展,这一片好山好水是绝不能破坏的。进入新世纪,他们确立了“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绿中”的山水城市发展的目标和定位。

  蓝图是诱人的,但当时的沂源城区小,道路窄,高楼少,鲜有现代城市的迹象。沂源县委,县政府一班人大气魄、大手笔,首先对县城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城区面积由16平方公里扩大到28平方公里,完成了8.9平方公里的城北新区和县城标志性地段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从而拉开城市发展的框架。

  城市发展的框架划定,沂源人开始了大规模城市建设。胜利路、瑞阳大道的改造,使县城道路更宽更通畅了;城中居家城、鹏欢现代城、沂源大酒店的建成,使县城的楼房更高变靓了;沂河源水景公园、汇源绿色广场的竣工,创造了优美的城市景观;中房翡翠园等一批高档居住区的建设,提升了城市功能和形象;沂源一中新校、沂源文化苑的建成使用,改善了文化设施。今年,又铺开了胜利山水上乐园、沂河源民乐园和四条城区道路建设及绿化。一大批城建重点工程的相继建成,不但营造了优美的城市景观,而且增强了城市的服务功能,沂源小城日益显示出它与众不同的气质与活力。

  与各地时兴的人造景观不同,沂源在城市建设中,着意保护自然山体水体,将建筑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融为一体。沂河源水景公园当属成功范例。穿城而过的螳螂河曾经破败不堪,经过治理成为景色优美的沂河源水景公园。白天,这里花团锦簇,绿水盈盈,到了夜晚则是灯火相连,流光溢彩。更令人叹服的是,穿插其中的“沂河生命之源”、“革命历史之源”等景点让人感受沂源深厚的人文历史脉络。

  城市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沂源是如何破解资金难题的呢?做好城市运营大文章,为沂源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土地经营、资产置换盘活了城市存量资产;道路、绿地冠名权等城市无形资产的有偿出让,拓宽了城建融资渠道。所以,在沂源形成了良性循环,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抬升了城区地价,而土地运营又为城市建设提供了资金。今年4月底竣工的文化苑总投资5600万元,而政府没花一分钱。 独特的自然优势、独具匠心的城市布局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造就了显山、露水、透绿和山水城市沂源。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山青水秀的沂源成为外商投资的风水宝地。

  2005年,全县引进县外资金、合同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外资、出口创汇分别比2002年增长了3倍、13.3倍、2.45倍和1.34倍。今年1―6月份,引进资金11.9亿元,同比增长53%,出口创汇4500万美元,同比增长75%。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纷纷在沂源落户。

  一个魅力沂源、一个全沂源正徐徐展现在人们面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