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起诉跨行查询费:“法律清算”的范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8:50 青年时报

  不得人心的跨行查询费可谓麻烦不断:6月1日,四大国有银行开收每次0.3元的银行卡ATM跨行查询费,次日,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紧急建议,要求暂停收费;7月4日,上海市民邓维捷将跨行查询费告上法庭,上海市徐汇区法院受理此案。这是中国银联跨行查询收费首次被起诉。

  在广大银行客户和一些良知学者看来,跨行查询费是不折不扣的“霸王收费”,然

而,绝大多数人只是骂骂银行而已,很少想到、即使想到但又怕麻烦不愿通过法律途径对不合理的银行收费大声说“不”。

  上海市民邓维捷女士想到了,并付诸行动,她是深具维权意识与勇气的消费者,因为她打的这个官司是典型的公益诉讼——说到切身利益,邓维捷其实只被银行多收了1.5元,很明显,她不是为这1.5元打官司,她是为银行客户被粗暴侵犯的权益而叫板强大的银行集团。

  个体的消费者与强势的利益集团力量对比过于悬殊,这决定了公益诉讼向来难打,除非撤诉,邓维捷注定了要付出没完没了的时间、人力成本,甚至承受压力,而她一旦胜诉,受益的不仅是她自己,而是全国银行客户。

  从这个意义上说,邓维捷无意间成为公众利益代言人,也正因为此,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声援邓维捷。给予邓维捷支持的,还有广大网友,看看网络上的帖子,就知道什么叫“民心向背”。但网友的支持毕竟只是道义上的,很难对银行集团产生实质性的遏制作用。

  之前,有消费者也与铁路、民航等打过公益官司,在经过漫长的抗争后,打赢了官司,但被告除了象征性地给原告一些补偿外,一切照旧,垄断的照样垄断,无视消费者知情权的依然如故。邓维捷的诉讼最终会不会也只获得“形式上的胜利”——上海那几家银行败诉,退给她1.5元查询费,然后跨行查询费照收不误?

  我对此表示担忧。据银联统计,截止到去年底全国共有银行借记卡9.2亿张,如果每张借记卡每月跨行查询一次,一年将有33亿元进入银联和各大银行账户。这就是为什么国有银行冒天下之大不韪也要收跨行查询费的真正原因,巨大利益摆在面前,怎么会因区区市民的诉讼而放弃呢?

  但邓维捷的努力不是毫无意义的,她的诉讼传递出一个强烈的时代信息: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熏陶,民众的权利意识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不再是忍气吞声的沉默羔羊,开始懂得利用法律武器进行利益诉求与博弈。

  我觉得,邓维捷一旦胜诉,其最大的意义在于提供“法律清算”的范本,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银行一系列的不合理收费不再只停留于道德谴责,而是合法、合理地起而攻之,由个人到群体,由群体触动政府部门,用法律敦促银行规范经营。在强大的自下而上的监督力量面前,银行即使不服气,也不得不收敛疯狂收费的冲动吧?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肖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