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育运动少,南京青少年体质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8:5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陶菲

  【金陵晚报报道】“没想到现在孩子的体质这么差,叫人担忧。”看着连连喘息的小胖墩,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的一位工作人员频频摇头。而在她面前,站着一个刚刚跑了50米的孩子,他已经连着喘了好几分钟却依旧一脸的痛苦。

  昨天上午,一场航模比赛在水上运动学校拉开帷幕。在现场,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对部分参赛的孩子进行了免费的体质测定,结果发现南京市青少年儿童的体质状况不容乐观。

  体科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青少年的体质测定包括最基本的形态、机能和素质的测试:其中形态方面测试后发现偏胖的孩子有不少,虽然个子普遍有所增长,但体重也随之超标;孩子们的肺活量水平与前两年相比也有所下降;在一些运动方面的数值上,同样也不理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京青少年体质问题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鼓楼区一所学校的老师介绍说,相对于学习成绩的重视,家长们并不重视孩子的体质培养,很多孩子最大的锻炼就是一周几节体育课和上楼下楼的过程,“营养好了,可体质却不如人意。有一次升旗仪式结束后,竟然有六七个孩子找到老师说是恶心想吐,可那天的气温顶多只26摄氏度,整个仪式也只有20分钟。”

  南京市体科所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现在由于休闲娱乐的活动比以前丰富得多,假期中孩子们的兴趣离体育运动越来越远。比如,有些地方初中学生有70%爱好篮球等球类运动,而到了高中则只有40%,更多的孩子最终选择了上网和看电视。

  当然在测试中也有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长得比同年龄的孩子弱小或强壮,体质差一点或者好一点是合理的。但是体育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却指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孩子究竟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体质情况并不是完全可以从外表上看的出来的,必须到体科所经过骨龄测试以确定孩子的发育程度,然后再制订科学的锻炼计划。

  ■新闻附件——

  体科所免费测骨龄

  暑假已至,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将为青少年提供测骨龄和身高的预测服务,同时为体校选拔优秀运动员苗子提供依据。对于发育过速或者过缓的青少年儿童,体质研究专家还可以对膳食结构、营养摄入、体育锻炼、生活习惯等方面提供合理化的建议。免费名额共有10个,感兴趣的家长请周一起电话预约,报名电话为84615732。(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