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海雪山”党旗飘———贵定县盘江镇党委记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8:55 贵州日报

  酥李压弯了万亩果林枝头,盘江镇农民又迎来了一个丰收的季节。是全镇402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昔日死气沉沉的4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委员会建设得民康物阜,景色如画。全镇集“贵州省文明乡镇”、“全国文明乡镇”、“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乡镇”、全国100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等荣誉于一身。

  转变作风干群关系血浓于水

  要问村里变化最大的是什么?村民们说:过去群众要干什么干部说了算,现在是干部要干什么群众说了算。

  “干部转变作风”是盘江镇党委加强民主管理、锐意创新的得意之作。该镇在调整充实镇、村两级班子的基础上,坚持抓学习提素质、抓制度强管理、抓机制畅运转,先后建立了“党政领导分工不交叉”工作机制,建立了村党支部书记列席镇党委会议制度,村党支部对镇党委班子成员年度测评时的“下评上”制度,此举使镇党委工作重心下移,重大决策紧紧贴近基层,服务群众。

  每个村支部代表着村民的声音。为加强对新经济组织的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镇党委引导各村民主选举了党风廉政监督员,引导音寨、清定桥等村成立了特色餐饮协会党支部,采取“支部+协会+远教”的方式,让党员干部担起了新经济建设的大梁。广大党员广泛推行承诺制,使群众反映的56个问题全部得到落实,先进性教育活动满意率达到99%。

  火车跑得快不快,全靠车头带。镇党委通过抓党员示范样板给群众看、组织外出参观引导群众干、协调项目资金帮助群众干、改善村容村貌带着群众干,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

  致富路上党员个个是能手

  曾经名扬四方的特色餐饮“盘江狗肉”是盘江人的骄傲,也是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2001年贵新高等级公路开通后,曾经车水马龙的盘江特色饮食一条街变得冷冷清清,特色餐饮户从100多户锐减到10余户。镇党委及时提出“农业稳镇、工业强镇、旅游兴镇、科教活镇、建设绿色开放富强和谐新盘江”的发展思路,积极开展以党委帮支部理思路、支部帮党员找门路、党员帮群众同致富,党政领导各联系一个村、党支部委员各联系一个困难党员、党员致富带头人各联系一个贫困户为主要内容的“三帮三联”活动,形成了清定桥特色餐饮、音寨乡村旅游、红旗村果蔬产业、狮扑村科技农业的发展新格局。

  创新带来万亩酥李、千亩高产油菜、千亩大棚西瓜等绿色生态农业和园区示范农业,独具特色的“中华布依第一寨”,“金海雪山”(村民称万亩油菜花为“金海”,万亩李花为“雪山”)等自然景点日吸引游客上千人,音寨因此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看准商机,贵州壮丽印务公司、贵州山人酒业公司等23家企业来到盘江安家落户,解决农村劳动力1500多人就业,盘江特色餐饮业恢复到现在的70多户。

  多元化发展,使群众生活变得更为宽裕。目前全镇有3个村被评为州级小康村,从事服务业的农民达1600多人,仅音寨去年就有40多户农户建了新房,50多户农户添置或更换了电视机、电冰箱和消毒柜等家用电器;全镇财政收入比2001年增长了6倍,农民人均纯收入3100元,比2001年增加1280元。

  山村处处显和谐

  记者在音寨村看到,昔日污水横流的狭窄巷道被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取代,千年古银杏下老翁对弈,体育场上青年人生龙活虎,图书室内鸦雀无声,整个山寨和谐有序,其乐融融。先进性教育活动启动以来,镇党委通过多方筹资,解决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上学难、通讯难等问题,实现了组组通车、通水、通电话,村寨道路硬化率达90%以上,600多户居民实施包装改造。

  口袋鼓了,脑袋也要充实。镇党委帮助村民建起了我省第一个村级农家超市,全省第一个村级布依文化陈列展示中心,一村一个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室、图书室、卫生室、篮球场,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每逢重大节庆活动,各村组建的17支表演队把党的政策编成山歌和舞蹈加以宣传,村民们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党员双带示范户”、“星级文明户”、“科技增收示范户”等创建活动,涌现出一批科技示范、文明新风示范、计划生育示范、遵纪守法示范先进典型。全镇社会稳定、乡风文明,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作者:陈治宽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