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细节折射上汽TPM大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04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张路实习生滕莺莺

  标准注解:TPM:TotalProductiveMaintenance,意为全面生产维护。让设备处于最佳的运行状态,以达到最高的生产效率。

  魔鬼辞典:关于TPM管理,一位资深的管理人士说,也就是你可以带着白手套进生产

车间,往机器上一摸,不会沾染上任何灰尘。

  本报讯“实行TPM管理之后,设备开动率达到了99.6%。”上海通用整车厂总装车间维修工段的一位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从1994年开始,上汽开始推广“TPM”———一项员工既陌生又人人相关的活动,使生产设备维护这档子事从以前由少数人做,变成了每个人的自觉行动。现在,生产线上的员工对待所操纵的机器,就像熟悉自己的孩子一样,只要发生一点异样,用眼角一瞟,就能发现它的问题了。

  在上汽这个大家庭中,生产型企业拥有38000多台先进设备,其中,超过100万人民币的设备就占了40.9%。谁来操作、维修、管理好这些设备,为企业创造出源源不断的效益?传统的观念,设备当然是由维修工负责。

  而上汽认为: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关键在于生产一线的员工。于是,从1994年开始,上汽便以制造领域为主推行了TPM这种能为企业降本增效的管理模式,其中包括TPM体制的建立和有效运作、现场5S管理及目视化管理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