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洲,渐行渐远的乡间乐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04 南方日报

  找一个舒适的周末,在广州市区坐252路公共汽车1小时就到了南郊的小洲村。小洲是一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村庄,它还有个引人泛起无限遐想的别名“瀛洲”。村里水道纵横与珠江相连接并随潮起潮落而枯盈,所以被称为“岭南周庄”。以前这里的村民主要以种植水果为生,他们划着小船来打理果树,然后趁着潮涨的最佳出行时间把成熟的果子运出去。

  与广州市区的繁华嘈杂相比,小洲显得静谧而清新。石拱桥、小河涌、古屋、大榕

树……一小时的车程就能换来你想象中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前来小洲“闲逛”的人自然是络绎不绝。近几年随着城市东扩南拓飞速发展,小洲周围的大项目也相继拔地而起。越来越多外来因素侵扰这个百年古村落的清梦。周边房地产开发如火如荼,城市快速道路建设初见规模,大学城项目更成了巨大的商机,外界的骚动在小洲人的心中投下了好大的涟漪。好在小洲保护区规划方案已出初稿,当地的古建筑是可以保留下来了,但要小洲平静地保持原来“率真朴素”和“悠然自得”的状态实在是太难了。

  记忆中的小洲永远是完美的。

  图/本报记者秦文纲

  文/本报记者曾强

  图:

  小洲村,在炒什么热什么的喧嚣时代里,是个异数。

  在网络上它是出名的岭南“周庄”,被描绘得像朵静谧的昙花;现实中,小洲有古建筑错落,但基本是无序的、被占领的,一条巨大的高速公路从它头顶穿过。

  至少,小洲还在那里,它被留存了下来。黄狗还在门口喘气晒太阳,孩子们还在石板路上捉迷藏,村头的老榕树还是任劳任怨。小洲村的美好前程还规划在纸上。

  小洲的歌谣在传唱。

  村里有个老式的理发店,有老主顾光顾。

  店里有老式的电推子,收音机里唱着细细音的《帝女花》。

  墙壁上是色彩俗艳的挂历画,理个头五块半。

  时间都停在了小洲的规矩里。

  有艘船,停在河涌上,好久了。

  河快干涸了,河泥黑污污,小船还在做有工作的梦。

  小洲的水塘还依旧,村民用那水洗衫、浇灌。

  听说马上要截污了,这是个好消息。

  小洲人的生活里不只有那点宁静,

  一片荔枝园的外头是杂乱蓬勃的广州城。

  小洲人做点服装钉珠的生意,碎布头彩珠珠的案头。

  追着看香港台里最新的肥皂剧,和我们大家一样。

  “我做姑娘那会,村头河涌外,有片甘蔗地。”阿婆说。

  “我做姑娘那会,河涌外是片荔枝园。”妈妈说。

  轮到我说,我站村头望,高速公路上各样的车叫个不停。

  我喜欢那个地方,和我们安静的村子是那么的不一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