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弋横暴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04 南方日报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

  新华社电1927年8月底,在吉安地区领导农民运动的方志敏秘密回到家乡弋阳,联络从南昌潜回弋阳、横峰地区的党的骨干,恢复党的组织,建立秘密的农民革命团体,筹备武装暴动。经过艰苦的工作,很快在弋阳的八区、九区和横峰的三区、五区,建立了20多个中共支部。

  9月,中共弋阳区委和横峰区委成立,分别由方志敏、黄道任书记。与此同时,在弋阳九区建立了20余个农民革命团,作为发动农民群众举行武装暴动的组织。9月下旬,方志敏从弋阳赴波阳,参加中共波阳县委和赣东北各县党组织负责人会议,听取了江西省委特派员刘士奇关于党的八七会议精神的传达,得知江西省委已制定秋收暴动计划和宣传大纲。会后,方志敏返回弋阳,准备秋收暴动。

  10月底,经过充分准备,方志敏和弋阳区委发动九区农民3000余人举行秋收暴动,一举攻占烈桥镇,赶走劣绅张念诚。接着,暴动队伍攻下吴家墩、余家仓等村坊,整个弋阳九区成了赤色区域,暴动的农民组成革命团掌握了乡村政权。弋阳九区暴动,揭开了赣东北弋横暴动的序幕。继弋阳九区暴动之后,方志敏领导了横峰年关暴动。

  1928年1月2日,方志敏在弋阳九区窑头村主持召开弋阳、横峰、贵溪、上饶、铅山5县党员会议(史称窑头会议)。会议确定目前中心任务是土地革命,以地方武装暴动夺取政权。会议成立起义总指挥部,方志敏任总指挥。

  窑头会议后,为了扩大暴动区域,暴动总指挥部于1928年1月间发出各地同时暴动的通知,并决定各地起义队伍向外围猛烈发展。弋阳、横峰的农民革命团组成六路纵队,全面出击,一月之内,参加暴动的农民达七八万人,乡村国民党政权被推翻,农民革命团掌握了政权。

  1928年2月,国民党军联合地主武装,向弋横暴动区域进攻,暴动队伍受到严重损失。方志敏等率领保存下来的革命武装,转入磨盘山区,开展游击斗争,建立了以磨盘山为中心的弋横根据地,后来发展为赣东北革命根据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